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導師019_聯絡簿「你太棒了」正式退休

甫接此班時,我發現聯絡簿是這樣改的:
1、我只負責檢查正確性,有錯即修,沒錯則打個勾;

2、蓋姓名章與「你太棒了」章者另有專人負責。

雜說:
1、首念是「似乎挺省時的呵」,全自動作業。
2、問了一下「好棒章有用嗎?」同學答曰:若聯絡簿抄寫無誤就會蓋此章,集滿50個即可換飲料或牛奶一瓶。
3、數日後發現它還另有用途。。。上課愛講話or遲到被記名者,原該抄課文以為處罰,我卻發現沒人上繳課文,原來是可以拿三個「你太棒了」去抵一次抄課文。


再說:
1、數日下來,根本沒人在乎遲到與否。
2、秦爸也不以為然,據秦媽轉述他的看法:有錢就可以做奸犯科嗎?
3、其實這樣並未較快,因我簽名極速,逕直簽了,發下,還省去一個同學蓋章的步驟。

最重點:
1、我原本就不喜歡「集點換獎品」這招,一來懶,二來我告訴同學:。。。
2、大家聯絡簿抄得整齊美觀,是因為我們有榮譽感,願意將我們學習的義務做好,而非那一罐半瓶的飲料。
3、此法有風險,原本只對飲料有興趣的同學,可能從此不甩我,往後要花更多力氣導正他;然而對其他同學,我給了他們正確的信念,從此他們的動力轉變為自身格調,再非外物。
4、告訴孩子考100分就給獎品的家長們 (就像我爸以前對我做的那樣),給獎品這招要慎用哪~  
▲這兩日,是個分水嶺。 (吼~ 還把我名字蓋反-___-)


黑板也因為類似原因,被我收拾得一乾二淨、全無長物。什麼分組比賽、爬格子、積點、blablabla,都收起來!

▲ 嗯~ 這樣很清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