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教育怎麼了?







以下是宜俐的文字…
  自從做行政之後,我覺得自己變得很愛批評,但有時候不能怪我,上面那些長官們好像離第一線的教學現場太遠了無聊的、僵化的比賽一堆,似乎只為了記功嘉獎,我真的很看不慣!......(唉~~!有機會再發牢騷好了,因為1.有些離題2.女兒在等我3.不是三言兩語可說完的......)
  bird泰,你的用心未獲上面的肯定,但是你的學生、家長、和無數像我一樣在教學第一現場的基層教師,是深受感動的!以前我的班級網誌不太放私人的東西,比如自己的相片、家人的相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經歷、所見所聞...,因為我覺得,班網是"工作"。但受你網誌的影響,我覺得"生活無處不是教育",學生看了你的網誌,學到的不是只有課業上的知識,他也能知道生活的許多樣貌~瞭解了媽媽懷孕生產時的辛苦、男人下廚房做得比女人更好、養兒育女是甜蜜的負荷.....你的網站,鼓舞了一個基層教師的心......


BIRD泰有感:
  前兩天才聽到JT叔叔【中醫基礎】教學檔舉的一個例:「台灣機關的組織結構不健全,以致出十分力只有三分成效,白出的那七分力,便成了肝鬱的來源。。。」宜俐的文字則是現成的註解。。。目前學校機關有太多無謂的比賽與活動,照片拿出來展覽、宣傳是很好用,記功、嘉獎容易到手,學校名聲也更上層樓,然而以我個人觀點來看,對學生的好處實在有限。
  我一個粗淺的標準是:對最多數學生有最大好處的事,最優!我會最想先做這項。而只對少數人有益之事,我就不是很帶勁。比如那鍋XX博覽會,只參加國內賽時感觸尚不深,待欲報名國際賽而上網查尋詳細辦法、並觀摩之前得獎作品時,「台灣怎麼了?」這個疑問便像無數大小泡泡般從心海深處不斷冒上來。全球哦!世界級的哦!結果眾多得獎作品中,台灣作品佔五成、大陸作品佔三成、剩下的渣滓才賞給其他國家去搶食。
  台灣在此項目上非但名列前茅,根本就是執全球牛耳、掌大纛捨我其誰了。所以台灣真是優秀…您以為呢?總結只有盡在不言的四個字:□。□。□。□。(被我打馬賽克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