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導師422_三下。第13課生字甲骨文

幾點說明:
1、籠統名為「甲骨文教學」,實則金文、篆書、隸書都有可能入內,不再另外強調。
2、我的教學以「趣味、邏輯、好聯想」為主,學術性或嚴謹度並不那麼高,盼家長見諒。
3、某些解釋的邏輯性較弱、又暫無更好說法,標以(存參);或改以我自己的觀點解釋,標以 (推測) 、甚至 (亂猜)
4、有時查到數種說法,各有其理,皆存之,標以(說法1)(說法2)等。
5、和學生解說時,不確定處就說不確定,並將查到的說法都提供出來,讓大家互相激盪、思考。
6、解釋某字的部份元件時,標在小括號內( )以輔助說明。

1. 巨
. 工匠手持巨大工尺。

2. 趁
. 抓緊機會並追趕。

3. 溜
. 留= 田邊的蓄水池。
. 溜= 水流動之勢僅如田邊蓄水池,小而無聲。
. 遛= 人落跑之勢僅如田邊蓄水池,小而無聲。

4. 漫
. 曼= 眼波在手掌與紗巾之後流轉。
. 慢= 心智如眼之受手掌與紗巾蒙蔽,因而緩慢。
. 嫚= 女姓眼波迷離嫚妙。
. 漫= 水勢漫漶迷離如受手遮巾捂之眼波。
. 饅、鰻、蔓…,皆有延展漫漶之義。

5. 盼
. 上下眼皮分開,張大眼睛期盼著。

6. 綻
. 定= 腳步歸一,入於屋內,穩定、安定。
. 綻= 衣縫綻開,屬於無法復原、恒定的狀態。

7. 洞
. 同= 眾人手持夯土工具,喊著號子同步夯土。
. 洞= 有水流的巨大洞穴,會引發回聲(同)

8. 恍
. 光= 一人頭頂火炬,即奴僕舉火提供光源。(火底下加個人,與純火區別)
. 恍= 心中突現光明,恍然大悟也。

9. 悟
. 五= 萬物交流,猶如五行生剋。
. 吾= 
(亂猜)萬物之交流,以我之口述為憑,傳播從我的眼光看出去之現象;即主體為「我」。
. 於是衍生出…
語= 本義為「我告訴你」,四聲。
捂= 有人伸手把我想說的話給捂住了。
晤= 青天白日下的會面。
悟= 心中對自我的清楚認知。

10.愚
. 手持面具(禺)裝神弄鬼,愚弄人心。

11.笨
. 竹子的本體部份,較硬、缺乏彈性。

12.拆
. 小篆字型與楷書差距頗大,沒查到好的解釋。

13.耍
. 而= 下巴的鬍鬚。
. 耍= 用下巴長鬚耍弄女人,真箇為老不尊。

14.極
. 亟= 口斥並棒捶,將人催逼至極限。 (上下二橫劃代表「極限」)
. 後來加「木」又是幹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