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導師421_動腦學習才是王道


我最喜歡問小朋友「為什麼」,藉此傳授很多有效率的邏輯之法。比如這次大家上黑板寫成語,我又問了:「為什麼這次老師要規定單數位置者先上來寫?(雙數位置先空著,等下一批)」
有些孩子心思細密、腦筋動得快,推測出這是為了「不要擠在一起」。。。
是底! 除此之外,也為了黃色粉筆資源不足,分批來,供應量可當場減半。

既然寫了,順便都記上來:
1、以下措施,是一次又一次改進而來,非一蹴可幾。 重點是:每次都要問孩子:「為何這樣做?有什麼好處?」鼓勵大家一起站在老師的角度思考事情。

2、週三,我只有兩節課,很趕,為勻出最多時間掰故事給孩子們聽,我還前置處理了:

3、白色題目
先把題目寫出來(最上方的白色字),它只佔黑板最上一小排,不致妨礙科任課,所以早自習就能提前寫上。


4、黃色座號
白字底下那一小排號碼是座號,同學們舉手應徵,讓我最滿意的成語即中選,先記下號碼、並再次確認他待會兒上台要寫的是哪個成語。 

-  因為要留黑板給科任老師,不能先寫。
-  我會先給羞怯者機會,甚至是半強迫指定;平日即活躍者,最後最難沒人能克服的題目再請你們表現。
-  有了這些前置作業,實際進行國語課時,就能省下大把辰光。

5、細白直線
注意到沒?黃色成語之間,有一條條隱約不明顯的白色細線。這也是因為我觀察到同學們寫成語時控制力不佳,會侵犯旁邊領域、破壞版面可讀性,所做的補救措施。

6、黃色成語
最早我是不限顏色的,拿到啥筆就寫,快寫完就行。後來發現這樣很雜亂、不清爽、不好讀,才限制一定要用黃筆。

-  因為接著我還要對成語加註解(用藍筆),掰劇情(用紅筆)。不同色代表不同層次,讚!


7、提前解釋
最近為了爭取更多時間講故事,提早先解釋成語(在它們還沒被寫上黑板前)。也因此,照片中靠前面的成語沒有藍筆註釋。
-  我覺得這樣不好,即使先解釋過,待最後一節、小朋友寫上成語時,我也可快速寫上註解啊! 下次就這麼辦~

8、拍照姿勢
原本也是亂七八糟,這回順著「單、雙數分開」機制,單數在後、雙數在前,並規定一律用右手指成語、身體呈斜側面,我再從斜裡取角度拍過去,便可擠下最多身影啦!



9、驀然回首
原來不知不覺間,又做了這麼多細微卻關鍵的改進。

這些東西是課本上沒教的,我卻以為它們比課本更重要。
課本的東西,長大後會用上的其實不多;這些東西,卻可能受用一世。

* 細緻觀察、發現問題、動腦解決、持續精進。。。
* 所以孩子們,我會持續拋問題,逼大家深入思考!

 每一環都是紮紮實實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