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導師255_國語文競賽。勇奪團體亞軍

. 三週的選拔+操練,終於告一段落;這期間孩子們進步許多,咱頗感欣慰;也要感謝選手家長們的支持,沒有您們在家督促,我一人是拚不出恁大進步幅度的。

拼湊一下這陣子的訓練記錄,給自己留個念。。。
【人人有功】
感謝各位(選手家長):
三週來的辛苦有了回報,本班榮獲國語文競賽總成績亞軍!
個人項目前三名者當然非常恭喜,然而沒在榜單上的切勿妄自菲薄,因為每一項目的績分,都會影響到總排名 => 
換句話說,鐵定是每位孩子都有不錯的表現,我們才能拿到團體第二。
再換個角度,先撇開成績不談,孩子們這幾週的特訓,已經讓他們收穫滿滿、值回票價了。
對您們在家操練的付出,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雜七雜八】
以下排序,大致照時間順序,也沒有太絕對,留念罷了。

11/26
本週進度
1、國演(宇皓):請家長完成講稿(4~5段,總長3~4分鐘) 。請孩子至少背熟2段,要驗收,並修飾其肢體語言、抑揚頓挫。
2、國朗(智姝):唸熟前2篇,注意「逗點」要停1拍、「句點」停2拍、「換段」停3拍(心裡默數)。 加大音量,壓慢速度。
3、台演(凱恂):同國演。
4、台朗(芸溱):唸熟第1篇,餘同國朗。
5、英朗(祈勳):查懂生字,幫忙斷句,唸熟第1篇。
6、字音(婧慈):照題庫操練,每天一篇(200題),限時9分鐘(比正式10分鐘再快1分鐘)。考完後對答案、教生字,隔天重考一次。。。所以每天理想中是2篇,一舊一新。
7、作文(詠伃):本週練一篇,題目「我最喜歡的一本書」,限時80分鐘。先在草稿上擬大綱、列素材,構思約5分鐘後再動筆。

國語演說有限定題目,列於文章區。
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提出。

抱歉,台語演說也有限定~


2015.11.30 星期一
14:54 陳正泰 今日驗收結果:
1、國演: 稿子背得還不熟,無法加入抑揚頓挫。 另,須加強肢體表演。

2、國朗: 「長大這件事」,不同人講話,要裝一下不同聲音,比如爺爺比較蒼老、孩子活潑。 不同地方,停頓時間也不同,須注意。

3、台演:沒背稿,要加油! 先背熟兩段才能調整。

4、台朗:加大音量,再放慢速度。點頭律動不錯。

5、英朗:注意重音,語調的高低起伏,要先練得更流暢些,內容要熟。

6、作文:明天記得要交哦! 請模擬比賽,一次80分鐘,勿中斷。

7、字音:慈媽看您的了。

不好意思,要上課了,放學後歡迎隨時與我聯繫。


12/1
今日訓練小結:
1、國演:不錯,整篇稿子已大致背好,也有試著加入動作。再繼續琢磨聲調和肢體語言,相信會更好。
2、台朗:很好,非常有自信,朗讀時的肢體動作加分不少(尤其是隨內容適時點頭)。
3、國朗:也很優,台風穩健,目前只差在音量偏小。音調可再調低些,以防止破音。
4、台演:再加油!這次比賽時間緊迫,本週須背熟稿子,下週才有辦法精雕細琢,再來就比賽了。
5、英朗:同上,雖然朗讀可以看稿,卻也得熟悉內容,我才能幫忙進一步修飾。而且朗讀稿有三篇,很多!
6、作文:明早將協助批改第一篇,同時指導作文和語法技巧。


12/2(三)
今天訓練
台演:一、二段加上肢體動作。還不大敢講,聲音小小的。後面四段請今晚至少能默背,才可以繼續琢磨、加強膽識。

英朗:第一篇大致順過,加入


12/4(五)
今天進度:
1、國朗:音偏高(易破音),仍須壓低音調,音量只維持開頭幾句,提醒自己一直保持大聲。
2、英朗:稍平淡,效果會降低。要加很多表演進去,要肢體語言、要大聲、抑揚頓挫、要演到噁心。第二篇還不熟,會卡住,唸熟是最基本,加油!(還有第三篇,本週末請務必唸熟:每個字都要會唸)
3、國演:稿子有五段,我將1~4段,每段都標出3個重點。請孩子用自己的話,寫出四(段)*3重點+結尾 = 13個重點。此後便以孩子的稿為主,再做語句修飾,但重點數就不變了,以免混淆。
4、台演:週末這兩天一定要熟背稿子。要大聲!!越三八、越噁心、投入越多感情越好。目前站在台上像背稿子,平平的,會很吃虧. 
5、字音:如早上發給您的LINE。
6、作文:同上。


12/8(二)
今日訓練進度
1、國演:稿子仍不夠熟,台上會卡住。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加油!
2、台演:熟練度大增,很好!再來就是要大聲!
3、國朗:很好,台風越發穩健,聲音也變大了,再大些更佳!
4、台朗:台風和架勢都不錯,good。
5、英朗:昨天第3篇、今天第2篇,都熟練了許多,很好。今天聲音偏平淡,要多加些戲劇效果進去。
6、字音:勾選常用、實用字詞,幫助篩選。
7、作文:明天請交,用稿紙寫,約留3~4行的版面最佳。

下週就比賽了,大家加油!


12/9(三)
宇「的」媽:宇皓的演講一直存在忘詞的困擾,我發現他沒鐵下心來硬背。
今天我幫他列出每段的眼目,請他用自己的話將各段都寫一遍(自己的慣用語應該記最牢吧?)  再麻煩您敦促囉,感恩~

12/10(四)
皓媽:我剛請宇皓講一遍,我幫他重新打稿,簡化內容、增強邏輯性,方便記憶。明天再請他唸一遍,計時、並稍做修飾,就可以定稿了。
今天就不用練了,休息一下。明天我會寄稿子給您,週末兩天魔鬼訓練吧!

12/11(五)
這是我精修過的稿子,我和宇皓說了:每一字、每一詞、每一句,老師的寫法都有用意,不能再只背大概,必須一字不錯背下來。
本週就請宇皓全力衝刺,下週開始修語氣、微調字句,一起加油吧!



12/15(二)
1明天比作文,字音,加油!
2字音還剩兩張,明早畫重點。
3台演有四個地方要加動作,效果會大增,恂媽請務必盯恂練起來,明天驗收。
4國朗音夠宏亮,現在反而是要降到80%,換取聲調高低起伏和抑揚頓挫的空間。


12/11(五)
09:44 陳正泰 別逗我了,我是看宇皓背的句子一直浮著,定不住,才跳下來請他背誦,然後我邊改邊講解每一句的修改緣由。邏輯排得穩,腦子才記得牢唄~

不好意思吶,把您的原作稿亂了 (羞~)
09:47 陳正泰 另外分項,並限制每項的內容量,以減輕記憶負擔。我剛請宇皓唸過,3分50秒,在上限4分鐘之內,不過要很順,不能吃螺絲。 下週再看看,必要時或許砍掉1、2段


12/16(三)
英朗明早7:50比賽
國朗和台演 12:50

台演有五處加動作進去,請務必讓恂練到自然、不笑場,明早再加強最後一次。g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