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導師213_104學年度。【甲骨文教學】正式開跑!

.
不好意思,昨天處理一些私事,沒時間寫班網公告這項新措施,那就是本班大事:【甲骨文教學】正式開跑。。。

中國文字是我從小就深感興趣的領域,為什麼中國字筆劃這麼多?為什麼不學學英文ABC,簡單26個字母就解決?小時候生字、生詞、課文可沒少抄,還要查部首、算筆劃、注意筆順、結構、blablabla,真麻煩!
一直到我接觸更多、懂得更多時,我無法自拔地愛上它們了。不廢話,直接以例子呈現:
這是我精選的例子,做為第一個正式教給孩子們的甲骨文。

它大致可分為四個部件:左下角的「孩子」,在看著左上角的「結繩記事」,右邊則是大人的「手」,拿枝「棍子」從旁教導。是用它來當指示棒?或是拿來K不專心的小鬼?就不得而知了。

每解釋一個部件,我就寫出相應的「現代國字」筆劃於甲骨文下方;兩相對照,頗有恍然大悟的快感啦!  家長們,寫了幾十年的「教」字,您有想過,它是這麼來的嗎?


從今天起,我將大致維持每天教一個字的進度,甲骨文先抄在聯絡簿上,稍後再找時間給孩子「猜謎」+「解答」,最後就是盡量濃縮最精簡的解釋,請孩子寫在聯絡簿上。



【家長們的任務】
請孩子畫出每天的甲骨文,再請孩子解釋這個甲骨文畫的是什麼圖?代表哪些涵義?
我也是家長,知道每天忙不完的工作和家事外,還要盯孩子功課真煩人。這項算是您的「選修」,有空就考孩子,沒空就休息。 不過,(以下是阿泰老師讀書心法,供您參考。。。)
孩子聽過後自以為會,那是假的;能自行講出來,解釋到讓您懂,那才真正吸收內化成他的血肉~


您可能有疑問:瞭解文字源流又怎樣?我從來不知道源流,也寫了幾十年哪! (對不起,要上課了,我再盡快補上)



【非正式偷跑】
以下兩字是課文生字,順便就教了,不過正式版中,還是要以我選的「教」字為起點,涵義深遠喏~


「尾」字上半那個「尸」部,唸成「師」,其實就是注音符號「ㄕ」的字源,它象徵一個「側面人形」。
課本生字是「尾」,我順便教另兩個相近字,加深孩子對「尸」部的印象

這是更早的「觀」字,左半部件,其實最早是一幅圖,畫的是一隻眼神銳利的猛禽 (即貓頭鷹)。
經阿泰老師重新畫過後,是不是很有感覺呵? ^^


.

2 則留言:

[大業國小-3年7班-裕康把拔] 提到...

能如實傳達課本中知識就已經是十分盡責的好老師了,阿泰老師不但持續在授課之餘充實自己,還願意花心思提升孩子們語言、文字、表達等多方面的能力,讓孩子們不只是記憶,還能理解,真得很讓家長佩服並由衷感謝!

BIRD泰。閒。扯。淡 提到...

哈哈,康爸把我剩下那段還沒寫的話大致補上咧~

看懂甲骨文,不只是「趣味」,還訓練聯想能力、表達能力、美感、邏輯思考,好處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