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家庭055_【泰味館】點菜技巧教戰守則

.
前陣子去打牙祭,【泰味館】,IKEA再過去一點點,武陵高中附近,愛買園區內,停車免費。。。確定你查的、和我講的是同一家之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吃了幾次,漸漸歸納出門道,不少網友所垢病「偏台式」的毛病,完全可以避免:不要點到地雷菜就行了。
此外還有哪些守則呢?…

以下純屬個人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關鍵字:桃園,吃到飽,泰式料理,泰味館





1、地雷菜勿點
照片中打紅色X的,是我認為口味極「台」的菜色,點了會後悔,浪費胃納。
藍色X的,是我這次點了,覺得不好吃的~

泰北五花薄片:不是平常泰式餐廳的大薄片,倒像火鍋肉片涮熟後淋醬拌勻,不爽脆。
清蒸豆酥魚:魚肉太淡,偏澀,我煮的都比他好吃。(請參考《阿基師59元出好菜》,重要祕訣是豆酥先用辣豆瓣醬炒過)
辣爆海鮮:有點忘記理由了,推理:應是與辣爆鮮蝦調味重覆,那當然是蝦子吃到爽為優先。
酸甜蝦球:這道很台,千萬別點。來泰式餐廳吃台菜,何必?
鮮蝦粉絲煲:混充大量便宜粉絲企圖取代主角蝦,以達暗填客胃的陰險目的,別點!



2、先點海鮮類
平日午餐也要500大洋,並不便宜,自然要先殺CP值高的食材。不囉嗦,第一輪全部都點海鮮!
檸檬蝦:泰式經典菜色,雖然調味和清蒸檸檬魚近似,不過衝著經典二字,就點吧。
泰式咖哩蝦:調味還OK,反正蝦是重點,基本上都會點的,除了那道陰險粉絲煲。(可以把泰味館視為「泰式+蝦類料理綜合吃到飽」,感覺上更物超所值)
醉仙什錦:全吃蝦未免太膩,攙點蛤蜊花枝洋蔥絲也挺好。而且全部辣菜太OVER,這道相對平和。
辣爆鮮蝦:砍掉辣爆海鮮後,只剩這道辣爆調味,作為代表性調味+蝦料理,要點。
醉仙花枝:我點了,他忘記上菜,也好,整盤花枝太噁,醉仙什錦裡有嚐到就OK。海鮮裡,只有蝦是吃不膩
辣爆花枝:他又忘記上菜,真好!辣爆重覆、花枝也重覆,不要浪費胃容量。
椰汁燴魚片:相同料理手法之下,比起肉類,我是寧可吃魚吃海鮮。肉類易飽、海鮮超值。
檸檬中卷:後來也覺得單點一盤中卷偏噁,太多了。
海鮮豆腐煲:海鮮種類多樣,豆腐比粉絲清爽,調味又是其他菜色所無,自然要點。


3、口味近似者.點代表菜即可
泰式幾大調理手法(檸檬、酸辣、涼拌、黃/綠/紅咖哩…),每種選一道、頂多兩道,重覆了沒意思。

4、其他菜色點評
寫上癮了,乾脆全都評過一輪
月亮蝦餅:這是經典沒錯,可平常別家店也吃過不少唄?到泰味館這種吃到飽的店,你確定還要點嗎?(平日少嚐泰式菜者例外)。其他以相同理由棄點者,還有涼拌青木瓜椒麻雞打拋豬蝦醬空心菜~

【涼拌類】
涼拌魚皮:不錯吃,一般泰式餐廳少遇到。
涼拌海鮮:第一輪海鮮狂掃之後,有點怕了,有涼拌魚皮代表即可,這道免了。
涼拌牛肉:其實可以點的,印象中不錯吃,只緣太飽,放棄。
涼拌酸辣生蝦:其實生蝦和涼拌頗搭,只是老婆不吃生,我一人嗑八隻有點噁,畢竟是生食,心中小有疙瘩。
泰南辣肉:脆蝦餅包著特調肉末。這肉末調味和其它菜色不重覆,可也沒多好吃,可點可不點。

【清蒸類】
.愛妻與我才兩人,吃不了這許多魚,下次會換成潑辣魚試試。
檸檬魚:經典菜色囉,而且是整隻調理,值回票價。
梅子魚:我不愛這種酸,跳過。
蠔油魚:有台式的風險,不點。

【肉類】
.前面提到,肉類易飽足,不大適合吃到飽餐廳。可若是不常吃泰式,想要均衡品嚐,就不用理我了。
紅咖哩椰汁雞/牛:市售紅咖哩醬+椰汁很方便,我常煮,不用來這兒吃。
綠咖哩雞/牛:我較少買綠咖哩,可點一道。
黃金咖哩雞/牛:是泰式or印度式?
辣炒牛/豬:有台式風險,不過下次可能會點一道試試。
蠔油炒牛/豬:這就更台了,有多餘容量再點 (可能性不高)

【蔬菜類】
蝦醬空心菜:雖經典,我也常煮,不點。
蝦醬高麗菜:蝦醬要炒空心菜,高麗菜不倫不類。
蝦醬四季豆:我還是投空心菜一票。
培根高麗菜:光看名字就有濃厚台味飄出,不點。
清炒季節時蔬:沒特色的感覺。
泰式炒什蔬:可點來均衡一下。可是很多菜色裡已有點綴蔬菜,不是那麼必要。
泰味茄子:下次要點,我對茄子有偏好。

【主食類】
.你來這邊浪費胃部空間的嗎?點主食類幹什麼?而且,泰菜辣辣的,要配白飯才對味啊!
泰式媽媽麵:泰式調味的泡麵,份量不多,可以玩玩。

【湯類】
蛤蜊魚片湯:名字很台,料理手法可能泰一點?
酸辣海鮮湯:菜色大都是辣的,湯還要喝辣?我喜歡溫潤一點。
肉骨茶湯:承上,所以點了這道。調味還OK,然而也是台。
泰式玉米湯:這沒試過,下次點來試試。

【暢飲】
.喝什麼酒,泰式奶茶灌到飽啦! 其他飲料太沒特色,記不住。


5、另撕一張菜單做記錄
每送一張菜單給服務員之前,都要在這張備份裡記錄。
好處1:已送達的菜就畫圈,可供催菜參考。(收學生作業,收出職業病了。)
好處2:遇到地雷菜,就用力畫X,下次絕不再點。人的記憶是很不可靠的,白紙黑字眼見為憑。



嗐,眼看它價位節節高升,越來越捨不得吃了;筆記一下過乾癮也好~



10/02(五)
前兩天和國中老同學再戰一場,這次更過癮,兩個男人、食量更大、點了三輪才罷休。增加幾點心得:
1、椒麻雞不要點
口味不地道,同學評其「頂多只能叫烏醋雞」,我曰「很台、不泰」。
2、蠔油炒牛肉
也可以不點,和川菜「蔥爆牛肉」八成像,除非你愛吃川菜。
3、醉仙什錦
由上一道炒牛肉的啟示,發現「醉仙」調味很像川菜的「宮保」,不算泰式,點or not見仁見智。
4、份量問題
曾提過「點盤海鮮、即可嚐遍每一種海鮮」。這次兩男人吃,嫌不足,另點一盤花枝。
5、蔬菜類
蝦醬空心菜、蝦醬高麗菜、蝦醬四季豆,都還不錯。 高麗菜配蝦醬,比我預期好。
6、泰式玉米湯
勾芡太濃,兼有玉米罐頭味,不要點。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