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導師115_書法教學開跑!

.
1、暑假參加為期一週的書法研習營,重燃我對書法的熱情。之後拜於理事長門下,終於正經面對這檔事,不再是以往玩票的心態。
▲看了老師現場揮毫,回家深有感悟,寫出來的比以往好非常多!
不過這幅拿去給老師過目,被打槍。。。果然還是要高手幫我把關。

▲老師要我從大楷練起,仔細學好每個筆法,勿囫圇。

▲練了兩週後某日,突有感悟,敢寫得快些、靈活些。
不過還是被打槍,看來進步之路仍長!

2、這期間還上網找到了田蘊章先生的書法講座,聽得很過癮!他糾正了我好些似是而非的觀念。

▲聽講座以外,還做筆記。(筆記內容就不放上來了,截幾個圖意思一下)


3、學了一個暑假,此念浮上心:「也該教教孩子們哪!」以往自己亂練,沒有底氣,如今依傍著名家,想必不致誤人子弟。就教教看吧!

▲現場示範。

▲放學後繼續練,卻被自己high過頭,墨汁整個打翻。。。
同學都還沒犯的事,我先犯上了。

4、給孩子們練的,自然也是我目前苦練的智永和尚真書千字文。感謝書法班長小白送我的這本入門,拿來教孩子正好。
▲我先拍下,用投影機放出來給孩子們參考。
孩子們不夠大的桌面上,當場可省掉一本字帖。

5、正式上場:先練橫、直劃,熟習筆性,求穩定。
第一堂,用掉最多時間的還是「訓練安全使用毛筆」,最怕哪個粗手大腳的筆一揮就給人衣裳來一劃,更慘的就是像我上回整罐墨汁翻倒。
這些不危險,也不要命,但清理起來就會要人命了。




▲大批人馬同時洗筆的流程也很講究,
否則會亂成一鍋粥。
6、第二堂,這才正式練字,首先自然也是練最基本的橫劃。
▲投影機,好用!



▲拿毛筆姿勢和拿鉛筆一個樣。
沒關係,就是不會才要練。

7、後續課程,敬請期待~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