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導師116_論語教學《第四章6~9條》

.
1、本週起,除了單字、辭語解釋,我還試著把翻譯也加上(照片中括弧黃字者),看看能否更易理解。
2、想要來幾次論語小考,可是課堂時間已很緊,孩子們平日安親班佔去大量晚上時間,也讓我於心不忍。。。
不過,學習沒有全然輕鬆的,想要更徹底消化某些知識,背誦、考試等基本功還是要的。
3、乾脆,再累積一週,精選幾條來考吧,或許還加考聯絡簿成語、甲骨文?還沒想清楚考法,先不多寫。

▲「好惡」這兩字又出現了,部份同學們已能在我解說前正確猜出意思。
講解「其為仁矣」那句,參考了趙之楚先生:也算是有仁德了。。。
可我後來自己另有想法,或可譯為:他可算作仁德者的原因是。。。

▲「未之见」這種倒裝句法,第一次會很不習慣,
我也先不強調,等下次見到相同語法,再來歸納。

▲最後一句的「仁」不作「仁愛」解,較易領會。

▲這條很少,再把「子曰」兩字拿來充數,
以後通常是不再寫這兩字。

▲看了黃色註釋,我自覺是不用再另譯,
也不知學生的看法如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