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導師033_學生自動進化

前陣子以左圖的方法教乘法直式,因為課本帶得太快,有些同學不瞭位值意義,咱只得分開來,讓大家看清楚。(其中還有我個人的小私心:從左算到右,讓心算更方便些)
清是清楚了,語襄媽卻覺得不ok,一來太慢,二來如果乘數變2位數甚至更多怎麼辦?擠爆嗎?

進化一:
當時我沒想得很清楚,沒明確回應她,不料過一陣子,小瑩的算法自動進化(右圖)。她仍然從左算到右,並且靈活應用上了我教加/減法的小技巧(不急著進位,先記在第二排)。她將乘法先分開為2734+650,已令我喜出望外;後來加上去,變成2384+1000,是「不急著進位」的再次運用,有點煩是嗎?

進化二:
其實我的「由左算到右法」,同樣可直接進位,就如傳統的「由右算到左法」(以手指記住進位值,再併入下一次計算結果)。如此一來,和傳統法幾乎沒兩樣,就只差在左到右or右到左而已。

尷尬點:
1、我教左到右算的算法,是為了心算方便,那得等大家心算更熟練時才能體會到好處。
2、如果乘數變成兩位數,似乎就沒有心算優勢了。
3、我接本班時,進度已走了一段,加減法、乘法都不是我教的。現在想硬改,有點累。

省思點:
4、或許可以focus在:「別急著進位」這一點上,讓大家體驗好處? 不管加減法或乘法,先將進位值記下來,等下一步驟再加總,其實會讓情況變簡單,計算歸計算、進位歸進位,兩步驟各不干擾。
5、別小看學生,由左圖至右圖,我根本沒時間講,是小瑩自己進化的。套用侏羅紀經典台詞:「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6、我現在也不逼迫,隨大家習慣去用,只是提供另一選擇,另一種思維,哪天年紀到了,說不定能感受其中好處;或者更酷:依時機挑選適用的方法;再酷一點:另創新法~

▲孩子醒了,當奶爸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