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專文回覆石光裕同學的來信

  只看標題會誤以為石同學是我哪個學生;其實光光是我交大時代的室友,身高1米83,令人忌妒的魁偉身材,排球場上每個威猛的殺球,更添氣勢--多年不見後參加他婚禮時,體重卻已破百,一張圓餅臉,終於讓1米68的我釋懷了些^^;不知生了女兒後,可曾因帶孩子的勞累而瘦身成功?

以下是光光的來信:
來當我女兒老師啦~ 我每天給你鼓勵 ^^
其實,潛水很久以來 覺得這樣的老師,真得很讚。
好幾年前有一本書 叫《學習地圖》,
我覺得你在教學的做法和思考方面,
是相當吻合該書所述未來教育的方法
以前我還覺得台灣會有這樣的老師嗎?
沒想到真有耶~
現在看不出效果,不過等大一點就會不一樣,
思考的方法比在google上可以找到的重要,
如果能讓學生多想、多思考,這樣的老師就很成功。
考試不要太離譜的分數就好 ^^

再接著bird泰老師的回覆:
揪感心耶~ 鼓勵有收到,我會好好珍藏,療效勝似大補丸!
自己雖時時期許著「給孩子魚倒不如教他超棒釣魚法」,偶爾也會被忙碌的學校瑣事給淹沒而暫時忘卻初衷,尤其是月考成績這種一翻兩瞪眼、明擺在眼前的數字,總會對我稍有打擊&動搖一下:「這樣教ok嗎?成績上秀不出教學成果咧!」 無數想頭跟著冒了出來…
1. 哪個環節出問題?方法太高?孩子尚未抓到精髓,用不順手?
2. 孩子背景知識不足,許多觸類旁通的手法尚未有充份可炊之米?
3. 多數孩子抓重點功力仍嫌不夠,是否該稍微「洩題」,比如出個100題、裡頭含入10~20個月考近似題?
4. 想教的東西多,可教的時間少,該如何取捨?這仍是我重要的課題。
5. 「思考方法比google更重要」,這句讚!更加鼓舞並確立我的教學方針。
6. 「考試不要太離譜的分數就好」>>>或許家長們的無回應,反倒要感恩才是,因為他們給我更多的試驗空間。
7. 《學習地圖》我找了一下,金石堂有書目,不過絕版了;博客來一堆《xxx學習地圖》,就沒有單單四字的這本;央圖館藏也沒有;看來目前緣份未到。

寒假第一天清早就回你的信,夠誠意吧! 接著要整理一下前兩年的教學檔案,溫故而知新。 當老師頭四載,未意識到該保存教學點滴,許多珍貴資料散失了,現在想來真可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書名:學習地圖

作者:柯林‧羅斯Colin Rose

麥爾孔‧尼可Malcolm J. Nicholl

翻譯:載保羅

出版:經典傳訊文化 / 1999年5月初版

索書號:521.1/6042 / ISBN:957-8302-43-6


這世界正以愈來愈快的速度在變化。生活、社會、經濟愈變愈複雜。

工作的本質正徹底改變。工作的機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率消失中。

這是個不確定的年代。「過去」愈來愈無法做為「未來」的借鏡。

以上這幾個現象是作者在本書前言中所揭櫫的──都是二十世紀末動亂歲月的特徵。而這些特徵都是為人父母者、教育工作者、企業界和政府必須面對的挑戰。為了應付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我們也必須具備更快速的學習能力。同時,為了應付這日益複雜而不確定的世界,我們也必須具備更強的邏輯分析能力,以及解決難題的創意。

作者認為,目前學校努力焦點都是在決定學生「應該學些什麼」和「應該想些什麼」。但在目前日新月異的時代,教育的目標首要應該是,教導學生「如何學習」以及如何思考。

所以這本書最大的主軸──就是學習如何學習。

蘋果電腦公司的前總裁約翰.史考利說:「在新經濟體制中,具戰略性的資源不是出自土地,而是出自頭腦的主意和資訊。在舊經濟體制中資源豐富的我們,卻在新經濟體制中變成資源匱乏的一群。因為我們的國民教育並未成功地從教導學生背誦一些事實,轉型為培養學生擁有思考能力。」

未來學家丹尼爾.伯恩斯,是《科技潮流──使人類生活產生的大變革的二十四種技術》一書的作者,他強調:「未來是屬於那些能一再接受訓練的人。也就是說,你必須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提升你的人力資產。…人力是可以無限提升的,可是需要好好經營。」

在本書中,作者從分析人腦的構造開始,以各種觀點來看人的學習方式及學習機制,並結合哈佛大學教授霍華.迦納的多元智慧理論,並採用了珍.尼可所創的「加速學習法」(M.A.S.T.E.R.,其縮寫與「大師」同義),它含有六個步驟:

一、 進入正確的心智狀態。(Getting in the Right State of Mind)

二、 吸收資訊。(Acquiring the Information)

三、 找出意義。(Searching out the Meaning)

四、 啟動記憶。(Triggering the Memory)

五、 展示所知。(Exhibiting What You Know)

六、 反省學習過程。(Reflecting on What You’ve Learned

書中廣泛地使用自製的「學習地圖」來幫助、加深記憶,當然除此之外,作者遍舉各種方法以達到最佳學習的目的,作者尤其注重在最佳情緒下學習,與自我暗示(自我強化、聯結)──暗示自己的學習是愉快的、成功的、重要的。

書籍推薦者:實習教師趙明德2003/9/8


藍天知音 敬上

BIRD泰。閒。扯。淡 提到...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87373157586&comments

Agosong Sue 、謝政義、 Anderson Liang 以及其他 4 人都說讚。
賴致廷 我老婆也是小學老師 不過還是覺得給你教比較好
1月22日 23:31 · 讚 · 1 人
Sandy Hsia 我也很想讓我小孩給你教! 不過最近也認識一些有志在教育的年輕人 我家小孩偶爾去上上他們的課 感覺也獲益良多(ps.是我獲益良多~)
1月22日 23:41 · 讚
Allie Wu ‎"給孩子魚倒不如教他超棒釣魚法", 這跟我希望對members是"給他魚不如教他釣魚"我想是同樣的...

但努力了兩年後, 發現, 在步調很快的公司裡面, 緩不濟急, 尤其當他們養成了30幾年的習慣後, 要改變真的很不容易...譬如, 習慣做事只做50分不求進步, 習慣做事慢半拍, 習慣挑安全的事去做, 習慣犯錯找藉口.

難怪, 所有企業管理的書講求的是管理, 而不是學習...
⋯⋯更多
1月23日 0:26 · 讚
許理國 根源不在老師 在家長本身! 一昧只靠老師 就是現在家長的通病!
沒有相對應的家庭教育為根 老師教得再好 也是枉然!
如是因 如是果!
1月23日 11:39 · 讚 · 1 人
許理國 想要孩子好 還得靠各位父母的自覺
耕耘不只是老師的事 畢竟生長秧苗的田 是在家裡!
1月23日 11:42 · 讚 · 1 人
陳正泰 感謝Sandy、阿賴和Allie的支持啦!尤其阿賴同學的說法讓人有憋笑的衝動。
Allie學姐:聽你的說法,似乎你現在當老闆娘啦?
阿國:我們做到老師能做的也就是了,家長那塊控制不了的,畢竟有些專業不是那些個平日只面對三兩個小孩的家長們所能磨煉出來的。
小結:有激盪才會更有進步,再次感謝大家~
1月24日 18:48 ·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