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導師731_水濂洞慶生。發發發

 2021年。寒假。1/26~1/28。 

【麵魂家】

110.1.26 一年半之後再來光顧,這次開放給妻小們自己點餐,以免我過份霸道,都點自己愛吃的。

1、鹿兒島拉麵

本次已無此選項,我猜是將它化入「現炒豆芽高麗菜」的加項了。

2、加項

明明上次最愛鹿兒島,這次為何不加清爽豆芽菜?因為加蔥、香辣肉臊這兩個項目更吸睛哪~ 感想:以份量而言,這蔥20、肉臊30的價位有點小貴。

3、花椒青醬

我很愛花椒、很想點這味,無奈最終敗給另一道更想品嚐的「黑蒜焦香」口味。也算是給自己動力,期待不久後再來光顧,就為這花椒,…還要加豆芽菜。

4、味清淡/味濃

味道其實由醎度負責,這項指的應是「湯頭濃稠度」吧?我猜的。即使我點了「味清淡」、「醎度適中」,到後來仍忍不住朝碗裡偷加白開水,實在是稍醎了些(很有日本風味),可做為下次消費的參考。

5、總體感受

兩佰元能享受到這樣地道的日本風味,算是物超所值,而且可調參數極多,每次去都能有新體驗。最可惜的是:離我家太遠。










【大陳故事館】
110.1.26 我爸是大陳義胞,這個花蓮的新景點,自然是本次首選,其它地方都可以暫緩,這裡一定要先去。毫不意外,只有我們一組客人,而妻小隨便繞一圈後就坐著休息打鬧,唯我一字一句細細品嚐,每個詞都是我的童年回憶、都是奶奶的音容笑貌、都用大陳話在心底一一唸出,而且直到如今,我才知道這些大陳話的國字寫法:麥油煎、薑茶麵、山粉糊、嗆蟹、鰻鯗、……一句句都是鄉愁,儘管我從來沒去過大陳~










【公正包子店】
110.1.26 在飯店安頓好,隨即來此處報到,實在是花蓮已來過太多次,一時沒有新的目標,於是也學著追一次熱門景點。。。哈哈,花蓮常客,竟沒吃過公正包子~ 停滿車的中山路上,店家斜對面20公尺處竟然有個空車位,運氣還真不賴。我們排現場,約等20分鐘,實在是四組桌椅太少之故,而過道狹窄、以致摩肩擦踵,頗有人聲鼎沸的錯覺。 包子皮的比例偏多,店家很聰明地用蒜蓉醬油將棄之可惜的包子皮也轉化成美味。老婆更欣賞蒸餃,比起家附近的【尚巧味】,內餡更飽滿、價錢更便宜。肉羹湯和酸辣湯中規中矩,重點是也很便宜。
    








【東大門夜市】
110.1.26 上次從海濱那頭鑽進來,這次先吃完公正包子,再朝此進發。不得不說,這佔地之遼闊,規模之龐大,頗具氣派,可能是全台之最?這回享用了飛鏢射氣球、炸蛋蔥油餅、…嗯?沒啦?算了,肚子半飽,吃氣氛為主。






【亞士都飯店】
110.1.27 夠麻吉優惠券,平日升等四人房,只需1288元,此時不來更待何時?老字號旅館了,房間本身沒啥特別,倒是隔天早餐場地令人驚豔:三長面採光哪!右面太平洋、左面中央山脈、中面體育場。才二樓而已,就有這般令人嫉妒的景色+棟距,真不愧是好山好水的花蓮寶地。早餐不特別,但豐盛,奶皇包的皮有嚼勁。從房間看出去,對面是一家【曹霸麵食館】,挺吸引人的,下次若再來,可能會造訪它。 另外途經【伊江滇緬料理】,蔥綠庭園很吸睛,滇緬料理又是我的最愛,上網查,發現它也絕對是值得一訪的好餐廳 (建議先訂位、10%服務費、上菜快、調味偏清淡而精準、酸辣香)。









【七星潭】
110.1.27 老朋友了,每回來花蓮,八成會到此一遊。早年公路尚末開通前,須穿過羊腸鳥徑小漁村方能抵達海邊,才有那種世外桃源的FU。如今開了條大馬路,假日還有攤商們形成小市集,韻味大減哪~  


▲從七星潭往太魯閣,故意繞小路,巧遇佳民國小,挺棒的緣份~



【最強午餐】
110.1.27 進太魯閣之前,本想在入口附近的台灣牛肉麵解決午餐,可妻小都不要,寧可來旁邊的全家。。。也罷,出來玩,就是求個開心,而且平常在此用餐的機會也很少,就【全家餐廳】吧。兩個孩子選的起司咖哩飯口味挺好,我選牛四寶麵聊以解饞,119元、麵量少、吃不飽、有點貴。






【燕子口】
110.1.27 出發前,收到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的簡訊:錐麓隧道施工,每隔2個小時開放10分鐘。因此,先在錐麓的前一站燕子口停下歇息+健行+讚嘆造物主的神奇,太魯閣是全台灣風景中我的最愛,獨此一家、無可取代。無意間發現重新修復的【錐麓古道】,太好了,下回以此為重點探訪項目(只是必須申請,對於喜歡隨性的我來說有點煩)。





【靳珩公園】
110.1.27 走到這兒,略事小憩,發現這邊的座位很好用。。。繼續走到底>踅回來>到錐麓古道口開車過來>拿出作業>給小朋友寫功課!!玩歸玩,每日的目標還是得達成呵,尤其是錐麓隧道還在修,離開放通車還有半小時,閒著也是閒著~





【白楊吊橋】
110.1.27 通過施工中而暫時只限整點開放的錐麓隧道後,先不急著去青年活動中心check in,而是直奔白楊步道,充份利用為時不多的日光。說實話,較之燕子口的危崖聳峙,此處山景是稍遜,不過它勝在幾個超長的岩洞,走至中間、前後不著光、真叫伸手不見五指,關掉手電筒,突然有種禪意的解脫。從入口處走了一大段,在吊橋處略休(因為有座位),準備進攻最後一關水濂洞。。。 



【白楊水濂洞】
110.1.27 原先只備了雨傘闖關,巧遇兒子的扯鈴社團同學,將雨衣都送給咱們。。。上次來此已是20多年前(哇咔時間腳步這麼快!?)印象中當時尚無石砌步道(?),只是個通到底的山洞,洞尾有大水自壁頂而降。當時洞口也沒拉紅布條,要求遊客們別扔下雨衣、避免污染環境,可見雨衣到此一遊的風氣愈發興盛,而部份國民素質似乎沒咋提高-__-。進洞大水灌頂後再出來,天色趨暗,我們已是最後幾組人馬;待最後兩組入洞探險,我和兩個孩子將沒水準而遺留在此的十來件雨衣都收集起來帶走,機會教育一下。也打算向太管處建議:只立告示牌效果有限,乾脆設計個有質感、能融入自然的超大有蓋桶子,供懶人們「暫放」雨衣,留給下一批想玩而沒帶雨衣的遊客們。。。怕的是從此衣滿為患~
 










【最強晚餐】
110.1.27 從水濂洞返回,至天祥青年活動中心check in,老婆覺得晚餐菜色不出采,想到外面廣場的小吃店解決。。。因是平日,已經關門啦!繼中午的【全家午餐】,現在繼續接力【小七晚餐】,真的是出來玩,忒隨(便)性~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110.1.27臨時起意訂的四人房,4080元,對於省吃儉用的老婆來說有點貴嗐~ 晚上看到大廳二十來人圍個圈、一人領唱、一人彈吉它,真是太原汁原味了,活動中心就該配備這種陽光健康(有點老派)的活動。隔日一早,戶外升旗放國歌,大堂內眾人皆自覺肅立,聽完國歌再聽國旗歌,看著大家莊嚴的站姿,突然有想哭的衝動,平日各忙各的無所察覺,其實在這塊土地上,每個人都為它付出了一份力量,此刻真有「萬眾一心」的激動!早餐170元,稍貴,昨天亞士都的餐點更有質感,不過這是山裡,別太要求。房間樸素整潔,沒有一般旅社的俗豔感,很好。


▲早餐券印著我的生日,紀念一下









【祥德寺】
110.1.28今天我生日!享用完慢悠悠的早餐,再慢悠悠地去最近的祥德寺參拜。以前會覺得世外桃源莫過於此,如今則是懷疑:會不會無聊哈?








【綠水地質館】
110.1.28等待錐麓隧道整點開放還有半個多小時,來此做最後消磨。地質館的內容,看得出有些年歲了,可女兒未嫌其舊,仍興致勃勃問東問西,求學的況味挺芳香。






【九曲洞】
110.1.28在綠水已耗了一陣,錐麓的整點開放時間還差一點,乾脆再下九曲洞來,不過時間所剩不多,只夠拍拍照。無妨,列為下次必逛景點:山,永遠在等我~





【台灣牛肉麵】
110.1.28昨天想來卻被妻小反對,今天本欲至【好渼159麵食館】用餐,沒開,又折回這家,哈哈,真的叫「繞了一圈」,不論是在心理上、或在實際路徑上。 
門前大廣場,停車位頗多,這是徠客好招;桌次間隔以塑膠帆布擋疫,當時覺得好用心,回家後想想:如果病毒附在上面怎麼辦?你每天擦桌椅,可是會每天擦帆布嗎@_@? 
點了櫃台貼的三張照:控肉飯100、牛肉麵130、豬腳麵130。竟是其中最便宜的控肉飯最美味,另兩道就乏善可陳了。我覺得要分開評價:硬體部份5顆星★★。餐點部份只值3顆★。-__-。





【武塔國小】
110.1.28結婚之初帶老婆來此一遊過,如今再來,卻是因為從花蓮開回來太累,想找地方打盹,心頭自然浮出這個有緣之地。這次除了愛妻,還有四、五年級的一雙兒女同行,哇咧真箇是時光荏苒~



【羅東夜市】
110.1.28來到此行最後一站。本計劃直奔回桃園載女兒補英文的,可難得一趟遠行,萬里路的重要性可是一點不輸給萬卷書呵!於是就來了。前幾次都僅及於礁溪,這次趁著花蓮回程,來這個宜蘭最著名的夜市。上次來此也是龍龍阿狗了,印象已不深,只記得主要是個方塊區,甚至得求助谷歌,看網友們推薦哪些美食。。。後來發現,走過一圈,還是只選自己感興趣的,熱門與否不在考量之列-__-。
首先繞了一圈找停車位:離夜市最近的立體停車場在排隊了,放棄;夜市旁的兩個中大型露天停車場嘛,覺得沒有眼緣,放過;再去【公正國小】地下停車場,讚啦!1)地下室,愛車免受風吹雨打,雖是老車了,能室內還是在室內好。2)離夜市也沒比較遠。3)印象中還比那兩個露天的更便宜。4)etag自動扣款,更省事。5)最後是扣了100元(每小時30元),可推測它至少是每20分鐘計一次價,甚至有可能是每10分?每5分?每分?反正停多久付多少,不必為了多10分鐘就多算一小時的錢而覺得被佔便宜,心理上也比較放鬆。
終於進入夜市正題:
1)首飾店:女兒長大了,開始喜歡這類飾品,愛妻陪她逛,我也調好心態走馬觀花, 不至於不耐煩。
2)蔥肉包:就在首飾店對面,成了羅東夜市第一發, 熱燙蔥香、麵皮酥脆,我喜歡!可是(幸好)孩子不愛,大部份都被我解決了。
3)蔥肉串:右邊廟口那家大排長龍,老闆妙語橫生,緊鄰的左邊那家沒人(慘~),當然排右邊那家囉。輪到我時,老闆說我的肉串較小,於是原本3個、幫我加成4個,3串共9個、變成12個,很會做生意呵。
4)堂薯薯:臭豆腐弄成薯條形狀,有創意。加的醬料如果再多些會更優。
5)蝦仁煎:呃。。。這攤客人不多,看來事出有因。
6)花生捲:花生粉撲到春捲皮上,再鋪三球冰淇淋,最後灑香菜。知此物久矣,今天頭一回吃。
7)公園20號:選4或5樣忘了,60元,加煉乳再加5元。冰與料給得還算大方,再去加糖水也不囉嗦,滿滿2大匙,咱一家四口人吃得很開心。店面整潔,逛完一圈後,是個歇腳好地方。
8)男人的奶:名字取得很聳動哈,就是南瓜牛奶,其它地方從來沒見過,太好了,我愛嚐鮮。
9)小丸子:妻小想補最後一發,做完美ENDING。小丸子不新奇了,我自去買蔥燒餅。
10)蔥燒餅:餅皮炸得酥脆過頭,有點偏硬了,我又忘記加辣醬,原味偏淡。這最後一發不甚完美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