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導師729_期末花絮。109上學期最後一篇

  學期最後一天哪!每次都以為自己會淡定,卻每次都不由自主越來越HIGH,養氣功夫太差了@_@。這次竟然還漏掉寒假作業中的兩項,幸好小朋友提醒「別班都有拿圖畫紙,怎麼我們沒有?」這才一語驚醒囫圇人~


【期末大掃除】

 照例是每學期末的重頭戲,這次做了幾個改進,我覺得滿實用的,記下來提醒自己:

1) 桌椅先90度趴下,讓置物空間裡頭的細小雜物紙屑全都無所遁形:「給我滾出來!」

2) 不囉嗦,都搬出去。以往曾試過在教室內挪移桌椅,自以為省事,其實更麻煩,還是回復老法子,都出去,清空教室。不過老師的桌椅就不用搬了,太大座,真的麻煩。


3) 不分配特定任務,各自找事來做,忙完了沒事幹就到講台前等待,不准到教室外閒逛!(這點太重要了,如果沒特別要求,大概一半以上的人會開小差,就剩任勞任怨的少數幾位+氣急敗壞大吼大叫的老師)


4) 不強迫脫鞋抹地。脫鞋的用意是讓腳底板去感受地面的漏網小顆粒,這樣能清潔得更徹底。可這次佛心來的,我讓大家自行選擇,敢的就上,害羞的就留在講台前候命。(我發現這樣也挺好,一來人力夠、不需要全班都下場,二來自願者樂在其中,不願者也未受到勉強,大家都開心)







【論語闖關】
 這是源於我自己背論語的經驗,教一次、背一次,絕對不夠,最好能RUN過一次又一次,至少也得在期末考後比較空閒的時間,來個總復習~
 第一天暖身,只要求「順暢地唸過」,後來感覺紮實度稍遜,還是得回到「背誦硬功夫」--無可取巧,地毯式磨過去,這樣才能深植人心哪!而且學到的不止論語本身,還有手眼腦心的協調、背誦韻律等諸多技巧。我自己就是背誦的絕大受益者。。。
▲億洋採用【美聲朗誦法】,很好聽喲~

▲長鴻直接挑戰全程背誦不偷瞄,強!


 當時是下課時間,我說可以下課,但是若想玩玩具,就必須闖過關,大家乾脆卯上了呵?大排長龍~


▲以上是開頭幾位,後來乏了,也就不再拍照。今天再闖關才發現:又是這幾位!看來他們真的很當一回事,吾老懷大慰矣~



【論語闖關第二天】
 元廷好厲害!
我本想放水,讓孩子用唸的闖關,元廷不依了,說他都背好了耶!
我讓他來闖,沒想到真背完了。一大堆論語,一口氣背完,全班第一個,讚啦!

    受到他激勵,雨柔、茀盛、沁瑜、欣望都陸續過關,太強了! (我自己要背下來都不是那麼容易哈)

廷媽說:哈哈他昨天在家一邊哇哇叫說好難,一邊又很認真的把論語背完了,早上還特意早醒起來加強了一下🤣


盛媽說:我們家的也是😂
老師在說都有在聽,昨天哥哥早已放假開始打電動了,但他一人在房間認真背

瑜媽也提到:這兩天真的反常了,比期末考還認真。。。




 





【感心卡片】
 硬筆書法社的星綾最後一節跑來送卡片,揪感心。。。班上同學送也還罷了,只是個社團課還送。。。因為沒期待,反而更開心哈~





【認真的男人】
 寒假前最後一次掃地了,我去廁所檢查,看到感人一幕:宇騫、億洋、成得這三位認真男人,把全部掃具都挖出來,仔細清理一遍,讚!




【開心ENDING】
 如果真要記,實在寫不完,就讓這兩張照片劃個小小句點吧,咱們下學期再見~
 前天同樂會,放學後送回飲料桶,這次學乖了,不再傻傻扛著兩大個沉甸甸的桶子去飲料店歸還,而是利用這個國民交通利器,輕鬆很多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