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導師385_第九課生字甲骨文

幾點說明:
1、籠統名為「甲骨文教學」,實則金文、篆書、隸書都有可能入內,不再另外強調。
4、解釋某字的部份元件時,標在小括號內( )以輔助說明。
2、我的教學以「趣味、邏輯、好聯想」為主,學術性或嚴謹度並不那麼高,盼家長見諒。
3、某些資料的解釋其邏輯性較弱,我改以自己的觀點解釋,並標明 (推測) 二字。


1. 鹿 
. 鹿的象形。

2. 它
. 蛇的本字,寬頭長體之狀(眼鏡蛇?)。  (以下說法姑存之) 人對蛇有恐懼,藉此代表人的對立面 => 人以外所有其它東西。

3. 灣
. 「糸言糸」= 記錄彼此的誓言,可能是戀的本字,引申為彼此聯繫/綁縛。
. 彎= 強調弓體中的彎曲、以利弓弦綁縛的造型。
. 灣= 有彎曲線條的水岸。
 (贈字)變= 手持棒,擊碎彼此的誓言/聯繫,變心了。

4. 曲
. 竹節折成彎曲狀態。 (用來編竹籃?)

5. 井
. 水井口周邊的方形護欄。

6. 迷
. 眯= 糠塵入眼,疼得眯起。
. 迷= 眯著眼,看不清前路。

7. 宮
. 有眾多窗口的大型宮殿。
8. 溫
. 加溫澡盆內的水,給小朋友洗澡。

9. 暖
. 援= 上手持木棍,用以援引下手,後再加手部。
. 暖= 援引太陽光以獲得溫暖。

10.防
. 方= 人犯戴枷,流放邊疆。
. 阜= 高山險地。
. 防= 戍邊犯據險防守。

11.盜
. 一人張口對著別人盤裡的食物流口水,於是偷一把。

12.圍
. 原為四隻腳繞著城,後來減去左右兩腳,只留上下腳。加外框成「圍」,強調包圍;加巡邏成「衛」,強調守衛。

13.錢
. 錢= 貴金屬薄片。
. 戔= 薄、小。 (說法1)眾戈切下,變薄;(說法2)軍隊方陣裡的一列,呈薄片狀;(說法3)兩戈之間,夾縫中求生存。 
. 我PO給《象形字典》站長的感謝函,直接轉貼過來
感恩站長,我常來逛,您的網站是我見過最豐富、最認真的,獲益良多!
我從「錢」字一路查了賤、棧、淺、箋、踐、盞等字,您對以下幾字的解釋都是神來之筆:賤= 貝殼打碎價變低;棧= 絕壁插鐵釬再鋪木料成通道;淺= 水位低以致露出磷磷礁石。

我也參考了網友們的意見,發現將「戔」釋義成「薄、小」,邏輯性會變強。錢= 貴金屬薄片;箋= 薄竹片;踐= 細碎密集的腳步踐踏; 盞= 杯面淺薄 ; 賤= 小片價賤之貝;棧= 山壁間狹窄的木棧道;淺= 水面淺薄。 雖不如您釋得有意思,倒也是個思路,供您參考。 (至於為何「戔=薄、小」?尚未找到最滿意解釋)

14.挖
. 沒找到甲骨文,造字本義應近於「究」(= 手探往洞穴內),差別在一是探究、一是挖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