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導師380_論語教學重新上路~


家長們好:

阿泰師第二道好菜端上桌了。在經過期初磨合後,目前師生間默契已趨穩定,加上段考課程內容也教得差不多了,《論語教學》終於得以上菜。以下先說明實施方式:


1. 我在黑板上抄一段,並解釋、演譯。
2. 孩子們默記一句,就抄一句在本子上。
3. 午餐前來找老師默背闖關。



補充說明:
1. 為何不從第一章開始?
不好意思,上一屆同學教到11章結束,本屆同學就接著下去。否則每次都從第一章,阿泰師會膩歪到不行。 幸好《論語》處處精華,從哪裡吸收都是有益的呵。

2. 老師的解釋夠精準嗎?
感謝網路的發達--對於書本上不甚合意的解釋,以往只能照本宣科,再不然就從略。如今可以翻找出諸多解釋版本,咀嚼比對後,判斷出自己最認同的解釋。 那我認同的就最好嗎?當然不是囉,每個人都有自己偏好的世界觀,我只能說自己對古文還算有一定的基礎和敏感度,出包的機率大致上會比一般人更少些。

3. 助憶方法
這是阿泰師拿手菜,我會在時間允可的情況下,視該次內容的難度,酌量添加。

4. 闖關好時機
今天本為了給排隊等打菜的孩子們一點事做,乾脆叫來背誦闖關,後來發現還真是個好時機! 一來都是排隊,與其呆等打菜,倒不如趁機多學習、多磨煉腦袋。 先背完者先打菜,打菜速度稍降,卻也不再擁擠喧鬧。 一段時間後,打菜者漸疏,我這邊還沒過關的也就不收了,吃飯先 (我會留下足夠的用餐時間,請放心)。   我則是邊吃邊驗收,當阻關魔王,耳朵和嘴巴都沒閒著,時間利用到極致~



讀經的好處:
1. 流傳兩千年的先賢智慧,只消花點背誦功夫就能得到,還有比這個CP值更高的嗎?  孩子在無形中會拉高品格水準的。
2. 再說俗氣的:國中要背那麼多東西,先挪一點過來,抒緩壓力。
3. 孩子的背誦功力保證會提昇:我自己兩個小孩讀經已然一年,背書的實力增長令人刮目相看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