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家庭083_現在讀經還來得及

起因在【子罕第九。第30條】(如圖二),我同學唸給他大班的兒子聽,侄兒曰:「正泰叔叔寫錯了,應該是『偏其反而』。」老實說,不管是我、或我同學,如果不查一下,根本不知道正確答案。(我更糗,要教學生的,自己竟然還抄錯)

同學確認後非常震驚,真是他兒子對了! 電話中講給我聽,換我震驚非常,你這兒子也未免太強!。。。何以故?答案就這兩個字:讀。經。


侄兒唸「讀經幼稚園」,每天沉浸其中,實力堅強。我於稍早曾提出想帶自己小孩讀經的願望,當時受老婆反對:「全會背了又怎樣?」
我當時出發點比較LOW:「老子沒達成的願望,就要在兒子身上實現。」由於出發點不正,便提不出更好的堅持理由,就這麼不了了之。

這次,侄兒給我震撼教育之餘,同學則是提出一個能說服我愛妻的理由:「幼稚園時期就先把國、高中的文言文都背下來了,省下多少辰光?」  照啊!時下一堆小孩不正是基於此點而補英文? 只差在一是中文版、一為英文版罷了。

很慚愧,我們的出發點竟是「先背先贏」,至於修身養性、陶冶品德,反倒成了附加價值。幸慶的是,不管誰是因、何為果,反正最後都能有所收穫。




上週三,終於狠下心,帶孩子去讀經班見識見識--住學校旁邊真好!咱大業國小就有個晚間讀經班~
全程1.5小時,三本經典各讀一段:《論語》、《孝經》、《笠翁對韻》(再次慚愧,長這麼大,才知道這本老祖宗編纂的優秀兒童啟蒙讀物)。
難關來了:不是送小孩來,自己拍拍屁股就閃人;而是要全程陪同跟著唸!乖乖隆底冬

還沒完,難關2:每天都要在家帶孩子唸5遍!原來讀經功力是這麼操出來的。


前天去上了第二堂課,弟弟已從首次的「5分鐘即屁股長蟲」,進步到「正襟危坐30分鐘」,成長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妹妹的注音能力也有猛爆性成長--先背下句子,再反練注音,其實也是個妙招咧~ 原來「師一句、弟子跟一句」這種看似土裡土氣的土法練鋼,其中竟有如斯大用! 對「書讀百遍、其義自現」這句話也更有感了。



▲兩天下來,妹妹半藉注音半靠背誦,交互為用,已能熟讀當週段落。第三天起幾乎可以半背誦了。

▲第一次上台獻技,拿著課本才安心。


不可免俗地又繞回老心思:我小時候沒扎好的的根,如今要當大禮送給兒女--在你們還不懂拒絕的時候,哈!




===================================================
毛毛這篇回響太優質了,一定要珍藏~



Erica Cheng 我在我老爸身上見識到讀經的好處,老爸是在私塾讀四書五經搖頭晃腦長大的,文筆非常好IQ亦高!


我家女兒二、三歲時,我自己帶她讀三字經、弟子規,然而效果並不好;女兒四歲多時總算讓我找到一個願意收小小孩的讀經班,從而展開母女倆的讀經人生,每週固定時間前往讀經,我的伴讀生涯從此展開。睡前背誦是難關但適時的獎賞也是我突破的方法,直到女兒讀小一時,因為場地因素讀經班黯然結束。我乾脆在住家社區主辦讀經班,並請到之前的老師來教,直到女兒升上小五讀經班結束了階段性的任務。

這段時期每天睡前,針對前一週上課內容一一背誦五遍是必須的,往往女兒已經熟記,我都還沒什麼印象呢!一開始女兒還是不識字的小小孩兒,所以我必須一字一句帶著女兒讀經,從而讓我也獲益良多

那一段讀經的歲月很令人懷念!(其實我一直怪我老爸,怎麼我小時候就沒讀經?否則我的文筆一定也很棒!跟阿泰一樣的心情在作祟,所以成就了一段我與女兒的讀經共讀人生…)


Erica Cheng 我老爸今年90歲,論語仍舊滾瓜爛熟,老爸時常引經據典,有時我不是很清楚,他就會說我不長進!呵呵呵!

前幾年逢甲大學文學院院長還問我爸,是否願意去逢大開課喔!
收回讚回覆138分鐘



(工商廣告時間)


Erica Cheng 其實我一直有留意阿泰師的教學內容分享,覺得很讚賞!尤其是論語教學部份,很用心。

前幾年我曾經跟女兒說過,可惜不在同一個縣市,不然要讓女兒轉學讓阿泰教!啟蒙的小學教育過程中,若是讓阿泰教導過,我相信孩子應該可以獲得不少啟發…
收回讚回覆133分鐘



Erica Cheng 對了,每年五月底在台中公園有舉辦「中華經典會考」,每屆都有數萬人報考。

每科目分3等次,依背誦長短區分為秀才、進士、狀元,科目除了三字經、千字文、百家姓、唐詩、論語、孟子、大學、中庸、老子、孝經…等,還有英文經典900句 、莎士比亞14行詩、西方文化導讀…等

女兒五歲起至今參與了第12-17屆中華經典會考,共獲得16科狀元(103.05.25獲得銀典獎!)滿15科可得銀典獎、10科銅典獎,印象中金典獎要30科狀元才有資格拿)

我比較差,只參加第12屆會考,我獲得四科狀元喔!(2016年為第18屆)
回覆3分鐘
陳正泰 我要給你100個讚!
回覆2分鐘
Erica Cheng  我當時非常非常認真陪伴女兒讀經,至今從沒有後悔過!
收回讚回覆11 分鐘
陳正泰 幸好,我終於跨出第一步~ 再晚一年可能就會放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