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導師236_回覆家長「造句類」作業的政策制定緣由

.
【家長來信】
對於老師希望藉由造句來提昇孩子對詞語認識與寫作能力的用心,媽媽很認同.但老師限制造句必須要二行以上,對於沒教過的字又不能寫注音.有時會變成家長/安親班老師在跟孩子一起寫作業.或是家長/安親班老師唸句子給孩子寫..孩子的學習反而會有所侷限.媽媽建議:造句可以寫一行以內,但不可以有注音或是二行以上,每一行至多一個注音.若其他家長有更好的建議也歡迎一起提出討論..畢竟國語文是所有學科的基礎.很重要的.


【阿泰老師回覆】

1、銘謝
太感謝了!家長的建議,是避免我閉門造車以致走偏的很重要回饋機制,非常感恩您的提議。我先說明一下這些政策背後的起因,之後討論主題時才更容易正中要害。
2、兩行
我是規定「寫滿兩行」,但其實一行半我就會PASS,沒有到「二行以上」啦,正確應是「一行以上」。
3、用意
避免造出「半調子」句。比如今天的第一題「一輩子」,若放寬為一行,就會出現這類句子:「他是我一輩子的朋友」。  對不對?勉強算對,可是淡而無味,學的東西很少。當初我就是看到這情況,所以加了「兩行」的規定,逼孩子再吐出完整的說明,讓孩子更深刻體會「一輩子」這個詞。例如「他是我一輩子的朋友,因為他照顧我、關心我,這樣的朋友再也找不到了。」或者「他照顧我、關心我、常常陪我一起玩,因此我決定把他當成一輩子的好朋友。」
4、侷限
我猜您這句「…孩子的學習反而會有所侷限」,意思是若由家長們引導、甚至直接給答案,將萎縮孩子的創意與思考能力? 如果我沒解讀錯,請看以下理由:
5、模仿
我的看法略有不同,我認為孩子肚裡的墨水還不足以撐起每個造句的質感與精確性。我出「造句類」作業時,並不期待他們全力創作,反倒更盼望他們「模仿優良句」。
優句哪裡來? 課本若有,那就照樣造句;若無,就要靠家長們帶領了。
蘇東坡說他的書法「點畫信手煩推求」--信手捻來,懶得去仔細推敲細部筆劃。但我的書法老師說:別被他騙了,他能信手,是因為基本功已經非常紮實。
拉回作業現場:我們還不到「信手捻來」那一級,目前是處於「磨基本功」階段,因此,除非閱讀量大的孩子,方能自行完成作業;一般的孩子,我是更希望家長在旁指導的。
6、家長
很不好意思,我本來就是故意拖您們下水,理由如上。不過有兩難,我在前幾篇班網也提到自己的親身體會:每天下班後已經累得要命,還得盯功課,打算逼人邊喝蠻牛邊教嗎?   如果有人真的負荷不來,我可以為孩子量身制定個別的批改標準。
7、注音
這個問題我倒覺得容易解決:孩子先造句,不會的字儘管寫注音 (不必為幾個字而卡住整句的思緒),完成全部十題造句後,家長再一口氣將孩子不會的國字寫在直行本最上頭的「訂正欄」內,孩子照謄即可。  我們重點在學造句 (甚至可發展成學作文),而非練生字;區區幾個字,就直接洩題吧。冷僻字,忘了就忘了;常用字,多遇幾次也就會了。
8、尾聲
以上仍是我的個人體會,未必相符於您的教育理念或方式。取法乎上,至少能得乎其中吧--我是這麼想的。 歡迎再討論,相信最終必能取得雙方的平衡點,感恩!




【後續餘波】
恩媽:若是沒學過的字,我是直接寫給小朋友也,讓他抄,就順便多認識一個字,不知這樣好不好?對不對?

米媽:開始的時候確實很辛苦,要花蠻多時間陪著孩子做這項作業,有時候甚至教到脾氣都來了,十題造句幾乎都是我唸她寫,經過這兩個月的練習,現在她自己大概可以完成二~四句,雖然句子還不是很完整,但是已經可以感覺到她的進步,小朋友自己也覺得自己進步很多,媽媽覺得這兩個月的辛苦是值得的。

慈媽:我都叫小孩把需要思考的功課帶回家再寫,也要請安親班老師不要逼她完成所以的功課,安親班老師有壓力,逼著孩子,作業就會潦草,所以讓她回家寫,有需要家長協助的便可。馬上處理。只是下班很累是真的,發揮最大的耐力!



【家長再回】
昨晚讓孩子獨自寫..但他寫了半個小時,全部都被我擦掉了..
後來跟他一起寫..寫到九點才開始複習今天要考的國文跟社會..
我會PO文是因為上週五的國語第七課的考試.老師有PO文...雖然孩子考的沒有很差..但昨天看到造句的作業,才會讓媽媽將兩者關連起來...
若老師對造句的要求是希望能達到長期的寫作能力提昇的效益..那媽媽會用這個角度去協助孩子..但是若是要應付考試..媽媽就會讓孩子寫短句..因拉長句子,若寫注音或錯別字.反而會扣分..因媽媽的立場是:當孩子要獨自寫作業時, 他是否可以用片語來造一個句子..畢竟要寫成句子,必須懂得片語的意思,又要會寫單字,才能完成句子..

【阿泰師再建議】
我的建議是:
其他作業,讓孩子自己寫;造句類,您直接講答案,讓他聽寫,但必須一口氣寫完一整題,不得中途再問。等他進步到一定程度,慢慢就可以只提示半句、他接半句,最後終能完全自理。

我是覺得考試分數都會過去 (除非是想要競爭畢業時的獎項。) 我已不記得國小哪次月考的分數,平時考更記不得了。但當時某位老師的嚴格要求,打下我的堅實基礎;我可能希望複製這種帶不走的能力給孩子吧?


考到類似題,就寫平常演練的長句子;不熟的新題目,就縮短些。



【綜合記錄】
親:通常是請孩子自己開頭..我幫他修正.我先依照老師的建議去試看看..我也非常認同老師的想法..嚴格要求確實會帶來無限可能的效益..感謝老師的用心..

師:您和我都會比較累就是了,加油

親:為了孩子好..父母辛苦一點是應該的..但老師願意付出,才是真的令人感動與佩服..孩子能遇到您,真是他的福氣.. TKS!!

師:

這是原先只寫一行,以及被要求兩行後的差異。我是希望達到這樣的效果。

如果孩子的程度還沒到,就唸給他聽,憑空想像對他目前也許還有難度。


親:孩子寫造句作業未必會是在家裡..有時可能會在安親班..所以有可能孩子會花比別班同學還要長的時間才能完成也可能需要安親班老師的協助..若是在家裡寫作業.通常也是七點以後的事了..造句的作業通常要一個半小時才能完成..媽媽是希望孩子能自己養成獨自完成作業的能力與責任感.若老師將造句的定位是訓練"寫作"能力的養成與提昇,那媽媽會請孩子朝這方向努力..


師:
1、安親班
班上家長的作法可參考:我都叫小孩把需要思考的功課帶回家再寫,也要請安親班老師不要逼她完成所以的功課,安親班老師有壓力,逼著孩子,作業就會潦草,所以讓她回家寫,有需要家長協助的便可。
2、責任感
建議先將作業分成「造句類」與「其他類」。後者可請孩子獨自完成、訓練責任感;前者,以孩子目前能力,也許還不適合獨力完成。
3、聽寫能力
就是要練這個。若能將佳句完整重述並無誤地寫出,表示吃進腦子了。先利用這手段大量儲備各種句型,慢慢的,有一天,他終能獨力完成。不是跳躍式,而是漸進式,就像群組中那位從完全不會、到目前能造出2~4句的小朋友。
4、試試吧
我是這麼規劃啦,也許孩子更適合另外某一種方式?我也不知,持續前進並調整中。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