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導師232_嚴重問題:關於考前溫習

.
第七課的平時考卷,著實嚇我一大跳,驚覺其中嚴重性,趕緊發文與家長們探討。。。



1、第六大題
照樣寫短語,這是課本第55頁的內容(照片二),一模一樣。本以為是送分題,考出來的結果卻非常震撼:本大題全對的只有9位,全錯的有13位!

2、第七大題
短句加長,我前兩天才出的直行本功課,題型也幾乎是一模一樣,竟然一票人錯。

3、課本的定位
三年級了,課本內容鐵定比一、二年級要難,而且還難不少,絕不可再抱著如同以往的「輕鬆唸」心態來面對。
儘管說「難」,比起高年級、甚至國中的課本,那又是簡單太多。建議每次課後、考前的溫習,針對課本的強度,必須達到:弄懂每一個字、詞、句。

4、作業的定位
上課聽懂,只是被動接收,那還不一定過關;能夠反芻,在寫作業時主動運用、實際演練,那才是真懂。 我懷疑好些小朋友的寫作業態度:有手無心,寫過便忘得一乾二淨、雲淡風輕,這也是很可怕的。
「寫作業」這小螺絲,每天只栓個2~3枚,賣力?或者虛應?短期內看不出太大差異,可長久累積下來,「堅固耐用vs零零落落」,差距將愈來愈大。三年級第一次期中考,開學後兩個月,正是一個頗恰當的驗收時間點。

5、語文的定位
它是一切學問的基礎,所有學科都必須以語文呈現,語文是一切人類思考結晶的載體。語文能力優,你才看得懂別人在講什麼;有任何想法,也才能適切表達、或者與他人順暢溝通。
然而,這種能力無法一蹴而幾,必得透過不間斷的反覆練習 (又繞回前面訴求了,打住)。

6、教學的定位
這陣子上課,每每感受到同學們的認真與熱切,心中頗為感動。然而這張考卷,揪出一些我以往忽略的問題:孩子也許懂得如何認真上課了,卻還不懂得如何認真溫習。 這是我下一個該關注、並幫助孩子強化的領域。
時間短短,課程和事情都很多,我還得思考如何用最精簡的方式將時間利用最佳化。

7、家長的定位
美好想像中,我利用上課時間將學識傾囊相授,家長們則在放學後追隨我的腳步,補強+鞏固。不過,近來檢查自己幼稚園小孩的功課,真是煩到不行,上班已經夠累了,下班還不能放鬆一下嗎?(泣~) 
關於這點,我還需要您們的回饋,歡迎私下與我密切聯繫。

8、孩子的定位
社會課本才說到「學習是自己的事」、「要對自己負責」,話雖如此,畢竟是孩子,許多事一知半解,沒體悟、也沒技巧。學習?為什麼要學?看書?怎麼看?低→中年級,是個關卡,學習態度與方法都要進階了,就讓我們幫孩子一把呵!

9、正面思考
儘管這張考卷很讓人SHOCK,幸好,及早發現、對症下藥。孩子的可塑性很強,只要我們認真帶領,過些日子就能看到正向的變化。 一起加油吧!

10、出門接小孩
小鬼要放學了,先打住,接人去。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