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導師221_本週作業指導:作文、成語、唐詩【渭城曲】

.
【作文】
稿紙第一面提供的「綱要擬定」就是個不錯的參考方向, 上課時我只舉例,就不再另擬大綱了。 它擬五段,如果每段掰五行,就能炒出25行來,搞定。

我太貪心了些,想把稿紙上的成語和佳句全都教一遍,弄到時間不夠,放學前還差點發脾氣,得不償失。

建議家長們:
1、會寫的,放手讓他寫。
2、不大會寫的,可照著大綱,每一段都採引導式問答,當孩子回答的內容累積夠多了,幫他順一順內容,再下筆。
3、如果不夠篤定,可先寫草稿,您過目ok後再請孩子謄寫。


【成語】
這就是我所謂:阿泰老師的解釋通常比聯絡簿好的主因。它可能受限於篇幅,只寫出引申義;…


而我在教時,一定會單字解釋,再串出完整字面義。比如「甘之如飴」,甘= 甘美、甜美;之= 代名詞,它;如= 就像、彷彿; 飴= 糖果。
整句串起來 = 很甘美地含著它,就像含著糖果一樣,(儘管實際上可能是很苦澀的事情)。

有了字面義,再去看聯絡簿的解釋,是不是好懂多了?




【唐詩。渭城曲。王維】
開心哪~ 果然是教學相長。在教孩子們之前這麼多年,從來沒去搞清楚第一句那個「浥」是什麼意思。今天為了給孩子一個明確的交代,非查出來不可。 
也多虧如今的網路,無。遠。弗。屆。帥!


【省思】
又成語、又甲骨文、又唐詩,每一樣都不多,可累積起來,時間耗不少,讓人心焦;甚至後來作文教學也被壓縮。哇咧,另一大戲『論語教學』都還沒上場,這可怎麼行?

我發現這幾天孩子在任務轉換間太耗時,喜歡趁機講話不做正事,看來要好好「教」一下,就如同我甲骨文第一個就選此字的深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