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京都單車攻略DAY1:騎單車的優勢、單車出租店家、路程規劃

.
去京都三次了,
第一次跟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吃得很不賴,對京都的印象也很好,只可惜受限太多,逛不過癮;

第二次自由行,規劃盡可能豐富+深入,走遍河原町、先斗町,東面山坡知恩院、清水寺、八坂神社、產寧坂走透透,還坐小火車去貴船、鞍馬,爬山兼泡湯。 BUT,鐵腿不說,雙腳行動力實在有限。

第三次單車行,漂亮啦! 終於找到最適合逛京都的方式



1、自由與效率兼顧,想去哪就是哪,不受公車與地鐵站牌限制;
2、以京都而言,路上處處皆風景,隨意可歇;
3、無論大馬路或小巷弄都有單車道、無障礙斜坡;開車族極禮讓行人與單車族,大老遠就減速,甚至他比你先到路口,也會停下來等你過,弄得我一開始不知所措 (我依台灣法則等他走,他則以日本精神等我過,兩造僵在當場)。後來稍習慣了,會先走,也一定舉手致意,實在太感人了,騎單車的彷彿是老大。。。更正:行人才是老大,單車第二。有一次我先到路口,就過了,沒停下來等歐巴桑先cross,她驚嚇,我則羞愧;
4、迷路是旅行最精彩的部份,往往最美的風景、最友善的邂逅,就是在迷途中遇到的。




【租單出租店】


日本旅樂氏

http://relaxjp.blogspot.tw/2014/09/Kyoto-bike.html

這網址介紹京都車站附近幾家單車出租店,有簡介,附網址,可網路預訂,我就不囉嗦了。

京都Ecoトリップ:離京都車站只要1分鐘

京都サイクリングツアープロジェクト (KCTP):5個還車地點任你選

レンタサイクル 京都みやび屋:單車種類多,租車還送礦泉水

まちかどミナポート:京都的Ubike


以大眾車款三段變速為例,租價皆為1000日元/天;還有另一種選擇minaport,類似Ubike。。。我不推薦,原因稍後會提;我在往みやび屋欲租車的路上,竟被另一家更便宜的租車店攔胡,爽~  店家車很多,當天租即可,而且車新又耐、老闆親切,大推!(記錄於下一篇)

就算不住京都車站附近,上google map,鍵入「自轉車」,找到離你下榻處最近那家,八成就是命中註定有緣店了。日本人的品質我蠻放心,哪一家應該都不錯。





【路線規劃】
這是在單車店外拍到的路線圖,超貼心,各景點間的車程都幫你估好了,最底下還有建議路線。



我自己的經驗是:不用太詳細規劃,掌握大方向即可。
大方向:
1、從單車店出發,找最近的景點悠晃過去,玩耍一陣後,再找下一點,跳島戰術是也。 (京都古廟看起來都很像,如果沒有深度導覽,不必太計較一定要逛到哪個點不可)
2、遇到太熱/逛累/想調劑的時刻,找家Fresco之類的超市進去吹吹冷氣,欣賞精緻的商品及擺設,亦樂事也。
3、還車截止時刻前2~3個小時,就可以準備打道回府了。直殺回單車店會比較累,建議早一點折返,中途可再安排景點,這樣愜意得多。
4、別光去擠那些熱門點,觀光客一堆,又多又雜,聽到中文的機會還真不少,fu不佳。local的景點,人local、風土local,在地味濃厚,很暢快。
5、不要用單車店的地圖,太粗略,迷路時根本用不上。最詳細的莫過於手機內的google map囉!免上網,只須在台灣多瀏覽幾次,它會自動存成離線地圖。在日本只須打開GPS定位即可,超好用。
6、我的行程記錄




大方向是這樣,點到點之間,有許多意外+驚喜+探險,路程別排太死就是。


以下開始
【京都單車攻略DAY1】
一大早,從大阪心齋橋的西鐵飯店 (註:三星級,整潔不貴地點優服務親切CP值很高),打包行李,準備搭JR京都線,去京都騎腳踏車。。。哇咧下雨!


幫行李穿上雨衣,自個兒打上傘,出發吧
環境縱使淒慘,心樂觀、就好玩

地鐵【御堂筋線】,心齋橋> 梅田車站,看到和服就忍不住想拍,以老婆為掩護~
據說梅田站也是百貨林立,超好逛的一個點。

再走到JR車站,搭京都線。1、勿搭快速列車,票價高。2、班車超多眼花撩亂,問了三個日本人,終於搞定。3、連這種平快車,硬體設備的品質都搞到不輸自強號~

窗外房舍變成斜瓦屋頂,表示京都近囉~

又來到京都車站,站內有家店,賣烏龍麵喬麥麵,不給座位只能站吃,有必要這麼苦嗎?

車站對面的友都八喜 (yodobashi、ヨドバシ) 電器百貨,人行道旁立満金紙爐似的喫煙桶

這次老婆大人開心的咧!我訂的這家【日本館】旅社,古色古香、價位便宜、澡堂開闊、整潔清爽……這些都不是重點,最讚的是就在友都八喜斜對面,每晚逛百貨絕不浪費時間。


【先介紹京都的Ubike: minaport 】
它就在友都八喜建物內部二樓停車場。稍後會說到不推薦它的原因。。。
這是一樓停車場

沿一旁階梯上樓去

噹噹!這和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車型照片不一樣,輪子稍小

有中文面板,可刷信用卡,照著操作就好囉

吃完中餐回來,雨勢復大,天人交戰後,仍決定冒雨一闖. . . 

哇咔!把我信用卡吃進去後,不但顯示「無法讀取資料」,而且卡片也不吐出來啦!?在國外遇到這種情形,還真有點小緊張。
揪到這位倒楣巡警,請他務必幫忙聯絡維修員

聯絡到了駐場人員,可惜愛莫能助。

終於等到維修員,雨勢漸止

駐場員陪著等了一個小時,我請他介紹些京都私房景點,東拉西扯,終於到了告別時刻,頗有些不捨。幾天下來,看到的日本人都是敬業而認真,非常佩服!

能打開機器說上話的人總算出現

耶哈!信用卡FINALY回到咱手上

吼!如果只是張悠遊卡什麼的,我早就棄卡不顧。總計待在友都八喜二樓停車場2個小時,老婆都去爽逛一圈了。不過C'est la vie,說不定這是老天派信用卡來阻止我在這個風雨交加的惡劣天候下騎單車玩命吧?
維修員說咱這是弧形卡,日本機器讀不出,也不知是真是假?

另一點就很真了:卡片品質過爛,裂開起翹,以致卡在機器內。
天色漸暗,無心/也不敢再拿信用卡租車,先去旅社CHECK IN吧。
旅社超棒,便宜乾淨寬敞還有大澡堂,詳述於另一篇。

總結不推薦minaport理由:
1、機器管理的店面,沒事就沒事,出了事讓你大費周章。出國一趟,時間即金錢,能乾耗幾個2小時?
2、車輛輪胎稍小,感覺騎乘效率偏低。
3、一字排開的單車中,大部份胎壓不足,顯示維護品質待加強。光這一點,就被真人店面打趴。
4、原本為了幾個理由而優先選它 (離旅社最近,還車終止時間最晚,是22:30,真人店面通常只到19:00),經此一役,建議各位算了。




【東本願寺旁的單車出租店:みやみ屋】
安頓畢,先散步去明日欲租車的店面踩盤,以免再生意外。從京都車站步行10分鐘內可達,挺方便的。


就是みやみ屋牆面上貼着這張單車地圖

兩人閒閒,竟一路走到了四条通。

京都特有風景,真是美~


以下是本次旅遊系列網址:

京都單車攻略DAY1:騎單車的優勢、單車出租店家、路程規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