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京都単車攻略DAY2

.
天氣預報,降雨機率50%上下。賭一把!機票錢不是開玩笑的
京都単車攻略DAY2:便宜好店【七小町】單車租借。車型介紹。路程規劃:豐國神社、京都歷史博物館、三十三間堂、八坂塔、八坂神社、知恩院、平安神宮、岡崎神社(旁的Fresco超市 + 京都御所)、公安院、鴨川、下鴨神社、桝形商店街(古早版錦市場)、京都御所



第二天,是個心碎的早晨,中庭雨聲不歇,我還要不要騎車啊?昨天已經放棄一回了。。。



【劇情預告】
- 賭一口氣,雨再怎麼下,我也要騎單車
- 單車店老闆超NICE,租金便宜車又新,大推這家!
- 京都小巷處處皆風景
- 懷舊烏龍麵小店,歐巴桑食客讓我想起過世已久的奶奶 (淚光)
- 精緻寬敝舒適百元店:岡崎神社對面的seria
- 公安院:SHOCK!意外欣賞到的、廣告場景般的美景
- 平安神宮前巧遇敬業馬路工。觀後感:難怪人家路修得如此完美
- 下鴨神社:御手洗祭 + 園遊攤
- 桝形商店街:古早味、在地味版本的「錦市場」
- 京都御苑:去拜訪天皇嘿~


毛毛雨,可接受。看那招牌,讓近來學書法的我好感動,台灣店家根本不在乎,壓克力+電腦選字就打發了

昨天已沿東本願寺牆邊走過一回,今改走黃色那條大馬路右側(如地圖)。啊哈!到達みやび屋前,被另一家更便宜的單車出租店攔胡,就是我在圖上釘的【七小町】。



【便宜好店:七小町單車出租店】
注意右邊促銷車的標價,800日元! (別家都要1000元)  而且不限今晚還,明天11:00前還車都是這個價。如此佛心,不租怎行?看來這家店是新開的,每台車都新到不行,會閃光bling-bling。

原以為灰衣男是店員,隔天從蛛絲馬跡判斷,應是老闆或少東,難怪做出更佛心的決定(如下圖)。
我穿的雨衣是店家免費提供。。。才800日元,還送雨衣,會不會他太難賺我太好康?

他答應:如果我們隔天再租,降價100元!還說他明天不在店內,特地寫了張紙條交代明天顧店者。


壓下去即鎖住,KEY即可拔出。我覺得比號碼鎖穩固,且踏實。

三段變速。轉動把手內部的環圈即可變速,轉的感覺很輕巧而流暢,騎乘時鏈條換位卡住感也不明顯,很舒服。
遊京都,三段就夠用了。起步或過人或會車時用第一段;騎順了想奔馳就用第二段;那第三段呢?我是來遊玩欣賞街景的,又不是來飆車,六段變更是用不到。完全無段又太僵化了些,騎得會較累。

齒盤內化,應是騎乘舒暢、卡鏈感輕微的主因

前輪軸也有類似的一包,不知用來幹嘛?

店家主動提供袋子助咱遮背包(左)、以及老婆硬要的地圖(右)
重申:google map才是真的,迷路時紙本地圖作用不大。




【涉成園】
太HIGH了,第一個不算景點的【涉成園】整面長外牆也拍。

處處皆風景~~ 走路很累,遊覽車你別想來。

此景讓我想起永和新生地外婆家,好懷念~

烤鰻魚太香,折返回去想買一隻,才發現剛剛瞄不準確,以為看到的是「三百元」,其實是「三十三百元」,老闆你也太會捉弄人! 害我一直すみません,退到轉角才敢偷拍。  反省過後,決定若再遇類似情況,可直接假裝成想拍照~

【豐國神社】
門前的電線好可惜,京都應該全面實施電線地下化才對。
中庭一拉長,氣勢就出來了。老婆很餓,碎唸中,就不進去了,趕緊找餐廳先


【京都國立博物館】
騎沒兩步又停下來,神社旁這大門、再搭配看進去的噴水池真氣派,不拍不行。
警衛阿伯來趕人,說這是出口,我答無妨,拍個照就走人,於是阿伯佛心退開。。。不要一直退啦!就是想把你當風景,偷偷拍起來的。少掉你,大門都不大門了。


【三十三間堂斜對面。可愛小小烏龍麵店】
就是它啦!這一帶食店難找,不能輕易放過~ 食畢,眼見三十三間堂觀光客太多,與咱們氣味不合,直接刪除,去下一個點。
櫥窗只放油豆腐,賣相不佳,若非還看得懂うどん和そば兩字,也許不敢進去。

老闆娘叫我們停店旁小巷。。。停在貼有「駐輪禁止」標語的木柱旁,頗難為情

他們很厲害,隨便一家小店,也是窗明几淨,清爽則格調自顯。猜我這張照片的主題是? 沒錯,就是左邊那位阿婆!

阿婆讓我想起過世已久的奶奶,忍不住再拍一張~~   後來阿婆吃完了,臨走前還向我微笑招呼。當下我開心笑應,卻忘了打蛇隨棍,要求和她合照一張 (扼+憾~ )

老婆保持本色,點了沒創意親子丼;我也差不多,醬油喬麥麵一碗


【京都女子高校】
繞到三十三間堂背後,這才是每個男人心目中的聖地啊 (羞~) 可是,看看圖左的高校招牌,再看看圖右的斜坡向上,不禁長嘆車力有時而窮。算了,拍照留念,向下一站出發。


有趣雜貨店: (左) 普通橡皮擦,有什好拍? (右) 哈被騙了,是穿著橡皮擦外衣的惡魔高科技海棉


【八坂塔】
繼續沿著東大路通往北騎,突見右首一塔矗於小巷尾,被吸引了,調頭、牽車上去 (多自由~)

感謝這位健壯帥哥,你的紅色人力車,是整個塔的最佳點綴。 (可惜塔旁一條長長的避雷線)

地圖上寫「寧寧之道」,書上寫「產寧坂(?)」,好一條古街 + 美人香車,可惜了一根電線桿

【染匠】和服體驗店。如今路上一堆穿浴衣的女生,泰半為觀光客,走路姿勢就是不對味



【八坂神社】
覺得這名字好熟,應該來過,卻又對門口眼生得很。不過既然是要借廁所,就別挑了,進去再說。
老婆進去我顧車,稍後她回報:別看門面小小,裡頭可大著! 激起我亦欲一窺之心

可愛呵? 後來聽小女孩開口講中文,一整個不搭

哎呀! 原來是四条通走到底那個八坂神社。去年走西大門,這次南大門,怪道認不得


【殘念餐廳なか卯】
八坂神社西大門旁這家,去年本欲來此享用早餐,不知怎地改以麵包帶替 (悲慟~) 。今年悲情類似,已在阿婆烏龍麵用過餐,只得再度改以拍照留念。



【華頂道。知恩院】
第一回偕許理國夫婦跟團,就是為了這知恩院大門 (很有武俠少林寺的味道),發誓要再來自由行。

為了切掉兩旁觀光客和遊覽車,把這門的氣魂都拍小了去。 (不過實在很有那種「走上階梯就能遇到武僧」的氛圍啊~)

這次還完成另一宿願:從前庭大門一路騎。進。去

【平安神宮】
當年坐遊覽車來,著實被這巨大鳥居 + 通往主殿的長廊所震懾。這回騎單車,雖神祕面紗被剝,親切感倒是增添不少。

就是這片沙地! 數大便是美啊~~ 

環場一周


【令人敬佩的馬路工】
這幾天見到不少馬路工,歐吉桑佔九成,有些人頭髮都花白了,仍一絲不苟、以美術創作的態度進行手邊工作。我也看過京都短短一段路修補十餘次,彷彿很慘烈,可那切線的方正、修補處的平滑度,讓人騎在上頭的振盪感降至最低,反觀台灣修路品質。。。
全部人都穿著統一工作服,質感硬是高一檔

顧馬路的也非常認真,紅燈停綠燈行絕不敷衍

他們非常重視新舊路面的平整度、接合度,感動得快要哭了

連一台印象中該要髒兮兮的瀝青車,都乾淨得會反光
經過某處工地,門前的DM箱--上頭做蓋防雨、底角加護墊防撞。連這種小小小處都不忘貼心




【岡崎神社】
這個景點好重要啊。。。重要的不是神社本身,而是它對面的Fresco超市(1F)和Seria百元店(2F) (瞇眼遠眺~)

晃蕩一陣子,乏了、渴了,想歇歇腳、吹吹冷氣了,恰好有間超市、市旁有個駐輪場,還有什麼比這更令單車族興奮呢?

老婆堅持要先上2F瞧瞧 (在此之前,我不知Seria是個啥仔) 

啊…啊…(受創回音),竟是百元店!? 看來這個「景點」會待非常久~~ 不過說實話,同樣是百元店,這家比大創更富質感,東西精緻,陳列也美,走道寬敝更是不在話下 

拍了幾個比較有意思的商品:比如這張吸浮沫的薄紙、

再比如這張錫箔架,可為爐台旁牆面防髒 + 防風吹以省瓦斯

說到底,畢竟不是逛街咖如愛妻,我乃食神一脈,更適合下樓去超市逛逛

這是娃娃版提籃嗎? かわいい~

挑了許久,終於選定這款糕點。。。好~美~味~啊~~! 以致於隔天我又在別處買了兩個



【公安院】
歷經艱苦,終能將老婆拔出萬惡百元店,再騎一陣。。。啊,水不夠了。剛在超市怎麼沒注意? 無妨,京都水質非常好,自來水都能生飲,就近借個御手洗兼裝水唄~~  詎料,這一借竟借出個絕頂美景…
門面美則美矣,京都到處都是,也無甚稀罕。厲害的是進去以後。。。

和裡頭的歐吉桑講了好幾次トエレ,他總一副淡定,也不回答。我急了,拿出紙筆寫下「お手洗」,他和身旁歐巴桑吩咐幾句,畢竟帶我去了。 (事後猜想,可能是此處不借廁所?)
吼~ 乾淨到會反光的地面,還配備大小兩雙拖鞋,貼心到極處。

更SHOCK的是路途中,經過這樣一條絕美走廊,根本是專門用來拍廣告的嘛!
走廊另一面的餐室(?),也讓我幾乎忍不住趴下去打幾個滾、再仰天八叉躺著睡一覺~
到門口,歐巴桑還為我遞鞋,嚇得我連聲說不用了!




【鴨川。下鴨神社】
切過京都大學,貼到鴨川旁繼續前往下一目標:兩河夾注的下鴨神社。昨天陪我等信用卡的駐輪場人員沒口子稱讚此景點,說是「京都NO. 1」,害我亟欲一探究竟。

不少人在河邊三三兩兩乘涼、散步、發呆,悠閒中~

去年我在此走跳烏龜石,這兩天雨大河漲,把烏龜石頭們都淹了

如我所言,神社看久了會麻痺

有慶典喏!

得買票入場,興趣大減


看看廣場上圍的繩道,白天感情是萬頭攢動? 我們抵達時已過16:00,否則此處也是要收門票的咧
google了一下【下鴨神社御手洗祭】,看來晚上才是活動高潮!

神社旁是一長串園遊攤,又聽到一堆中文,於是決定來回快涮一遍即走人

創意棉花糖:包裝印著各式卡通圖案,台灣攤商很可以學起來。要價500日元,忒貴了些!

整路唯一光顧的吃食。便宜是重點一:別攤大致開價300~500日元,這粿150日元。。。

聰明是重點二:迢迢長路上,這是唯一擺出椅子的店家,不歇這兒歇哪?



【桝形商店街】
「桝」似乎是日文字,中文打不出來,字典說是發「jie」音,不知聲調。此街介於京都御院右上角 & 下鴨神社左下角之間,大約可視為「錦市場」的在地古早味版,有意思多了!錦市場都是觀光客,這邊全是在地人。


白衣阿桑注視著小黃瓜,38日元。剛才園遊攤上,醃過的一條要賣300日元,吃得下去嗎?

即將逛完整條街,不shopping會有失落感,於是向阿伯買了一條串烤,向左邊阿桑認購一枚可樂餅



【京都御苑】
逛下鴨神社時約16:00,還車時間19:00,估計該往回了 (留點時間回程逛,比較愜意),因而往下走桝形商店街,再往下探入京都御苑--這是去年老婆shopping、我獨自踩街時驚鴻一瞥的震撼景點,今回自是不可放過。



由手機GPS定位看來,咱已深入腹地。 去年我從右邊盧山寺附近切小路進來,該處風物給人震撼比較大咧


正門口的到此一遊照,仍屬遊客必須

注意撐樹的長竿:連小細節都不馬虎,務求與整體環境諧調


最後沿著烏丸通旁的小路騎回單車店,意外撞上祇園祭的尾聲活動


早上拚著「就算淋雨也要騎」的小悲壯心情,賭對了。小雨只下一會兒不說,整天清風徐徐,全無夏日燠熱感--舒適暢快的一天,爽~ ^^



以下是本次旅遊系列網址:

京都單車攻略DAY1:騎單車的優勢、單車出租店家、路程規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