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導師127_第四章《第10~17條》

.
1、上週又爬草嶺古道、又去十三行博物館,週末兩天都在外趴趴走,沒時間寫。
2、論語併在本週一起講。
3、第十條,為了「適、莫」這兩字頗傷腦筋,各家解釋,莫衷一是。
- 我查到並過濾出三種我較認同者 (請參考照片):1適= 敵= 敵視,莫= 慕= 羨慕。 2適= 想成適合(雖然它的發音是ㄉㄧ∕ ),再推解為讚成,莫= 反對。 3哈,隔太久,我也忘記這組怎麼解,跳過吧。
4、泰解:君子對於天下的人事物,不憑主觀去讚成或反對,一切以正義為尺度去衡量。


5、這條有點風險,我查的解釋都沒這樣說,是我感覺如此解釋挺合邏輯的。
- 這四句剛好可分為兩組,前一組我設定為「好事」,後一組則為「壞事」。
- 泰解:對於做好事的態度,君子認為只要是合乎高尚品德就可以去做;小人則只願意對自己的鄉親們出力。
- 對於壞事的態度,君子則憂慮它會造成身心上的刑罰,小人則不管,有好處就敢嚐試 (所謂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如照片,就不多說了。



6、這一條剛好配上課本! 最近課文是介紹馬偕和海倫.凱勒,都是「求為可知也」的典範人物。




7、這條的「喻」字,也沒查到很淺白易懂的解釋,咱乾脆另闢蹊徑:從「家喻戶曉」這成語來旁釋。



8、發生一起事件,這天不教《論語》,改教我心中最重要的品德,也就是【同理心】。事情有點長,有機會再另篇敘述。


9、終於寫完了,下午可以放心帶孩子出去玩 + 偷空寫書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