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導師125_書法教學又一波

.
1、往後的書法教學,我會等搜集足夠亮點才PO文,照份量來玩,不以時間切段。有話即長,無話則短。
2、請看穎柔這張,橫畫的轉折韻致漸漸展露,比上週進步很多哦~

▲練了一陣難寫的紙,再回頭寫這種「容易紙」,
突然變成小菜一碟。筆劃掌控性好很多。
▲田蘊章先生的講座,開學後越看越慢了。
1忙2懶3他開始講些大陸書法界現況,與書法學習本身無關,不大想看。
考慮跳過前半部,直接欣賞後半部【每日一字】
▲我最近上書法課時,老師的現場揮毫。。。
好強啊!予我無比的追趕動力~

3、這本書要特別介紹:侯吉諒先生的《書法講堂》。
裡面有一個最最重要的基礎觀念,而我多年來一直不曉得:
- 觀念:每次寫書法前,筆頭要先吸飽水+衛生紙吸至適乾 (有時我會直接用乾筆蘸墨)。
- 理由:筆毛是動物獸毛,內有許多肉眼難見的小空洞,若乾筆直接蘸墨,小空洞內卡了墨汁,很難洗出來,筆易損。
先蘸水,把這些孔洞補滿,再蘸墨就不怕了,很容易清洗,筆的壽命也長。

至於其它,比如「快速學會欣賞書法大解密」,對初學者挺有幫助 (對小朋友也是),對有基礎者倒是淺了些。
不過這對我教小朋友也很有幫助,侯先生能這樣深入淺出,非功力深厚者莫辦哪~

▲課堂上講解給孩子聽。
知其所以然,才能記得很久~

4、這堂課回頭練習「對筆的掌控度之:斜畫」。先練波浪,之後會對「捺」這個筆畫更有感覺。 
突然想到:應該也練習從右到左畫波浪,才能對「撇」更有FU。



5、這次把水桶搬到檯面上,左右兩列皆可清洗,嚐試以此加快速度。




6、生平第一回習寫這麼長的宣紙,非常過癮!
▲生平第一張,很用心,成果也相對滿意。

▲第二張,被小鬼不時騷擾,有個地方寫壞了,心疼。
讓他倆個來充當比例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