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導師112_從小鳥撞玻璃教同理心

.
1、上課時,小麻雀飛進教室,咱趕緊讓同學停掉電扇。
2、可憐的小傢伙,猛撞上玻璃,跌進箱子裡。我趕緊將箱連鳥置於教室外走廊,就怕牠再撞一次。
3、大部份孩子倒是很興奮,彷彿欣賞好玩的電動遊戲。
4、我暗嘆一口氣,開始營造凝重氣氛,教大家設身處地,揣摩小鳥此刻身心的痛。
5、順道講些自然常識:鳥為能飛翔,犧牲骨頭重量,極易骨折,撞傷後報廢的可能性很高。
6、我曾在郊外撿過一隻受傷的鳥交給獸醫院,醫生也無奈:只能順應自然淘汰法則。
7、一番譬解後,看來有提高孩子們的同理心,表情不忍者更多了。
8、下課鐘響,我再去觀察小鳥。可能是被人盯著會緊張,牠看我幾眼後,噗一聲飛到五公尺外樹梢上。
9、看來是無大礙,鬆一口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