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導師063_教不教偷吃步?



1、月考卷,這題要求算出周長,大部份小朋友都是用圖中第一種算法,咱越改越氣。。。
2、平常考出現好幾次這種題型,以第一式土法煉鋼後,我會教第二式,也就是單以周長論,這看似複雜的圖形,其實和長方形周長的算法一模一樣。
3、一併講好了,月考這題更讚,根本等同於正方形周長,40*4= 160,簡單到心算即可拿下全部分數。偏偏太多人都用第一式,而且還算錯!難怪咱氣不打一處來。

省思:
1、平常教這題,我也挺掙扎,提示「偷吃步」時,也刻意低調、不強調,總怕我一加強演練,這原本用以鑑別腦筋靈活度的巧題會降檔成機械式範本題。
2、另一掙扎點則是解法若巧妙,計算方面就練不到了。左右為難~
3、私心期待著大家都冰雪聰明知道我在教偷吃步時,暗示著什麼重點。月考這題,則是重重敲碎我的美夢。

4、結論:既然大家觸類旁通的功夫尚未成形,還是多練吧。畢竟基礎模型記憶庫也很重要,腦中材料若不足,你拿什麼去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

102學年度上學期最後一篇班網終於寫畢,咱們開學見囉~  大年初二。借用岳父電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