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親師交流52 【回覆某家長的留言。Part 3】

某家長繼續在親師交流49 【回覆某家長的留言。Part 2】這篇又留言,BIRD泰老師當然要回覆下去…

Dear 泰老師~
寫了好多,我好像沒直接的點出問題點,其實大部份的家長不信賴國中小合併的學校,認為國中與國小不應該合併,例如:課堂時間不同造成作息相互干擾、或是年齡層差異過大的問題、行政人力畫分經費的縮減等問題,當然最重要的莫過於憂心校園霸凌的問題出現,教師處理該問題的時間就多過於在課業上的用心及校務上的專注……。要是學校可以只是迴龍國小,不與國中混在一起,應該可以拉回不少家長的心。
不曉得您認為國中小合併有什麼好處呢?或許克服這點,反倒可以發展出學校獨特的特色。不然看能否建議學校、地方政府,把迴龍國中小拆開來吧~~~~(大家還是比較愛國小就是國小、國中就是國中)

=================================================

BIRD泰老師的回覆:
0.抱歉回覆晚了
原定前天就要回覆您的,卻因沉迷俄羅斯方塊對戰,沒顧好小孩,被抓狂的老婆禁用電腦一天,因此遲至現在~ -___-

1.作息互相干擾
完全沒這問題。本校每堂課一律統一為45分鐘 (一般國小為40分鐘),起初覺得稍長,不大習慣,然而只須兩週適應期即可;現反倒覺得時間夠長,上課的延續感才夠,要我每堂只上40分鐘還嫌太短咧。

2.年齡差異過大
其實國中小教室分隔兩邊,平常彼此不會閒閒沒事跑去對方地盤,因此接觸機會其實不多;年齡差異的問題,沒有舞台可發酵。

3.行政人力畫分
我沒趕上純國小的年代,不過聽前輩講:純國小時咱們屬小學校,人力少,然而該辦的事卻一樣多,因此每位老師身兼數職,累得苦哈哈,專注於學生身上的時間與精力也相對被剝奪。反倒是加入國中部後,一組行政人馬兼顧兩邊,導師更能盡全力照料學生呢!

4.經費縮減問題
這個我不大清楚,要問問主任。

5.憂心校園霸凌
哇哈哈,每位待過其他學校的老師,皆一致稱讚本校學生單純可愛,還會說:「老師好」 (沒聽過他校國中生向老師問好的)。搗蛋的事也會有,然而比起他校是小巫見大巫。這樣純樸的學校,何來霸凌風氣?

6.合併有好處嗎
a.據聞純國小的六年級生,因輩份最大,已有不少小流氓;然而在本校,他們頭上還有國中生,因而不敢自居老大,比他校小六生安份太多。
b.國小畢業直升國中,整個校園環境是熟悉的,不須重新適應,心理狀態亦無劇烈變化,仍保有國小的單純可愛。即使到國二,都還有許多學生會回來找我串門子。直到國三才稍有青春期的叛逆感。

7.綜論
在門外窺看,不免有許多想當然耳的謠傳和誤解。本校學生的素質太可愛,總讓我想多疼他們。能得如此同窗,不是挺讚的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泰老師~~祝您2013新年快樂~
這篇我很早就有看到您的回覆了,謝謝您,您真的很有心…今年我們家的新希望,就是希望我家哥哥能有緣被您教到喔~~很期待可以有那麼一天可以開心的親口跟您說,我是您的粉絲~呵~這陣子我每天上班的午休時間幾乎都會來看您的班網,包括過去的低年級班網,不像過去的隨點隨看而是細細的品味,真的我沒看過如此用心的老師,深覺得可以認識您是萬分的幸運~~我覺得您花了很多心思在學生身上,課外的補充教學也很多,總是希望用各種有效益有助益的方法,讓學生們快樂的學習及吸收,我很喜歡您的教學方式~也希望未來能真的有機會來幫迴龍當代言人~~告訴大家迴龍的好,迴龍老師有多讚~~期待~

BIRD泰。閒。扯。淡 提到...

粉絲家長您好:詳細回覆請再等我幾天。
如果您看到這篇:
有些悄悄話要說,不宜公開上網,可有email聯繫?
您傳來,我不會po上網,可保您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