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親師交流48 【給家長的信:六上第一次月考檢討】

這封信沒印成紙張發下去,不知在抗拒什麼,總之不大想發。
也許認同我的家長依舊認同,沒反應的家長也總是只簽名了事,讓我一時倦勤?
也許根本沒那麼複雜,只因最近比較懶?這回就休息一次試試唄~
不過已經打好的文稿不要浪費,仍舊貼上班網好了。。。

=======================================================================
親愛的家長:

您好!又到了與您閒話教學的時間。本次運動會+游於藝展覽+月考,三大活動前胸貼後背,緊鑼密鼓咚咚嗆,趕得不亦樂乎,操得我疲累非常;所幸一切都在掌握中,圓滿結束啦~

1. 月考檢討
這次月考沒忒用力復習,因為另兩大活動著實耗時、耗力,所幸考出來的成績大致還能看,一些重點觀念孩子們也都還算清楚。另有一些感想,分享如下。
2. 運動會
很現實的,這不是園遊會,非得分個高下,而且FOCUS在半為天生的「跑步」能力。其實輸贏在其次,我看到了大家為團隊榮譽而努力、緊張、情緒起伏的情景,頗感欣慰。比較自責的是接棒沒練得很熟…這無關天份,肯花功夫就有的事,沒練好頗讓我內疚。
3. 游於藝導覽
難得的機會,讓孩子們在大庭廣眾下為來賓們介紹藝術家的作品;這中間的台風、膽量、文稿、口條、臨場反應,諸多綜合能力的磨煉,說實話,這比月考豐富且有用得太多。
4. 芬蘭教育
最近拜讀陳之華小姐的書《芬蘭教育:給教師和父母的45堂必修課》,裡頭好多觀念,予我不小震驚。比如他們不公佈考試成績,因為這是個人私事;不重視明星學校,全國社區學校的辦學品質都差不多,家長也不會為哪所學校擠破頭;真正的五育均衡,畢業展秀出自己的專長,琳琅滿目精彩非凡,
(。。。請接背面。。。充份利用紙張。環保尖兵絕不浪費。。。)

而不是所有人捧著書本拚大考;教育評比(PISA)連三年居全球冠軍,反而有聲音說別再參加了,以免教育變質為競爭……這書我還只看到一本,常得掩卷平復、順便消化以往被關在島國的腦袋所無法想像的教育宏圖。預計等全部閱畢,會再回頭來做個較詳細的筆記與省思。
擺在眼前就是個尷尬:月考成績還貼不貼?且讓我效法一回芬蘭人,就讓各人成績成為我和學生間的私事吧。
5. 車禍傷膝
運動會前一天出車禍,撞傷了膝蓋,幸虧別無大礙,至今除了膝著地時尚疼,其餘上下樓梯、慢跑等動作皆已無恙。「副作用」是從此騎車慢~~很多,提防著隨時再有阿伯衝出來時好有時間反應。這回寫起祝賀辭,心頭感受是特別不一樣哪~~
衷心祝大家 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迴龍國中小603導師 陳正泰 敬上 101.11.12

-------------請-------------沿-------------線-------------撕-------------下-------------

學生_________________   家長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                             1011112_月考檢討
有建議的給建議.沒建議的請鼓勵 ^_^


同學對月考的自我省思: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老師, 您好:

正在為我明年將上小一的兒子考量要不要遷學區時,無意間瀏覽到您的BLOG,沒想到迴龍國小也有如此用心認真的老師,讓我一直很想轉學區的念頭突然暫緩了下來……開始期待孩子若有機會被您教到,將會是萬般的幸運…不知您教完六年級後,是否有考慮教一年級的新生呢?
看到您網誌上分享的教學點子、教學省思…還有多年前教過的低年級生,您所記錄下的趣事、甚至是環保做法…都深深的吸引我…感覺被您教過的孩子一定都很懂事、很有創意、很有想法…
忍不住想寫信來讚美您…真的希望有緣的話,孩子能接受您的教導~


BIRD泰。閒。扯。淡 提到...

感謝謬讚!^_^
將另闢專文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