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圖像式筆記法

  起因是雅月老師與我分享:她令班上小朋友自行整理國語「語文天地」的筆記,其中有幾位結構分明而簡潔,一看便知是消化過、懂了,再反芻的。
  這倒是很觸發了我,一直以來都是我主導筆記內容,也該是時候放手讓大家自個兒試試。另一方面,是我發現「關鍵字法」並不見得四海皆好用,雅月學生那種筆記手法也是一種模式,該讓孩子們嚐嚐。
  於是借來她們班的優良作品,請大家傳看,接下來就看明天作業效果囉~

  ▼請看照片,其實也就是咱這個年代「參考書」裡的重點整理法,差別在於人家整vs自己整,感受不同。
F圖像式筆記01F圖像式筆記02F圖像式筆記03
▲這兩份別具創意(以小學這個年紀而言),左邊是阿賴用不同筆分色做區隔;右邊則是宇倫框出專有名詞。
▼本次最佳作業得主是心愷,因為他的結構是多重的。
F圖像式筆記04F圖像式筆記05
▲我提到可用心智圖畫法,中瑜(or中瑞)還真的實踐出來咧!

  我發現不少同學尚未抓到精髓,因此親身示範。在黑板上寫著寫著,慢慢整理出一個結論:「只留專有名詞,其它的語句盡量用符號取代。」(符號可以是箭頭、括號、問號、etc.) 請看底下照片範例…
F圖像式筆記06F圖像式筆記07
▲左圖) 原文大致是「生態危機的起因blablabla,例如工業廢水和家庭汙水流入河中,再進入大海,海中魚蝦等生物吃進身體後,再被人捕食,因著這一串食物鏈,毒素終將累積在人體內。」改成符號表示,省好多廢話是吧?
▲右圖) 表示「中國南方的SARS病毒,已傳至台灣與亞洲部份地區,至於會不會威脅到全世界,仍待持續觀察。」

▼左圖) 生態圈包含了陽光、空氣、水、土壤、人、以及生物。
▼右圖) 自然界的水循環,是天空中的雲氣累積過量後下降為雨或雪,降茖在山裡,到春夏間,冰雪融為河川,灌溉農田、供人使用;而地面上的水,也會持續蒸發,提供雲氣的來源。」
F圖像式筆記08
F圖像式筆記09F圖像式筆記10F圖像式筆記11
▲左圖) 濕地具有抓住水中養份、過濾汙染物的功能。 
▲右圖) 人們為了種植有經濟利益的棕櫚樹而大肆砍伐熱帶雨林,而熱帶雨林卻負有許多重要功能,比如 1吸收二氧化碳、排出氧氣。 2 調節氣候。 3保持生物多樣性。 4抓住土壤,做好水土保持。

  以上文字都是我看著黑板圖倒推回去的,各位比較看看,一堆字vs一堆圖,哪個好入眼?
  底下再來欣賞兩位同學的作業。
F圖像式筆記12
▲阿賴的用圖簡單,然而重點都抓到了,有慧根。 ▼遲愛的圖是漫畫家等級呢!賞心悅目~
F圖像式筆記13

   接下來的一次更「狠」,連課文內容都先不講,讓孩子們直接做「課前預習筆記」,繳上來的成品,竟然有模有樣,超出我預期。以往我是太「不敢」了,應更加信任孩子們的能力才是! 下回再選一章結構更複雜的內容試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