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99學年度園遊會.相機與我.誰是主人?

  這次答應珏玲媽,要帶寶寶一起來的,畢竟不似去年此時,妹妹才6個月大。 興沖沖帶著妻女來到學校,才發現……相。機。忘。在。家。裡。頭。!  哇哩咧~ 一陣扼腕,沒事住得離學校恁遠,想拿個相機也如此艱難。
  自責的情緒瀰漫在頭一個小時,接著,卻漸漸感到另一種情緒萌芽、成長、繼而壯大:今天終於不用被相機綁架了,如。釋。重。負。~
  自擁有數位相機以來,「當役物、而非役於物」的界線逐步瓦解、消融,有時為了留下檔案照,竟隱隱心懷焦慮,都搞不清重點究竟是當下、還是照片? 這次忘了帶,也好,挺好,說不定更好。

  感想2: 園遊會當天看著雅月老師帶領她們班同學一塊兒佈置,驀然間心有感觸,相較於本班,我是否涉入過多? 沒錯,我美工是好,動作又快,主導做個海報三兩下搞定,可孩子的參與在哪裡? 同理推廣到整個園遊會的始末,孩子們有多少東西是自己規劃的? 我身為老師的角色,應是從旁輔助,而非大權獨攬哪!
  【畢業紀念冊】也是類似狀況,我沒有在一路上掌握好孩子們的進度,截稿前發現不對勁方才慌忙下海補救,這到底是我的還是小鬼們的冊子哈? 真是太亂來。 美工方面主觀太強,或許也是我的致命傷,「希望孩子的成品盡如我意」>> 後來乾脆「自己跳下來攪和」,是果真盡如我意了,可孩子們的學習在哪裡?這是學校,我是老師,我最重要的職責在教育孩子,到頭來竟被我自個兒搞錯重點,真是搞什麼~
07園遊會0107園遊會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