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強迫同學們看書並討論

  本學期不但是數學、連國語作業都改「作業」型式為「考試」型式,即大家將題目帶回家預習,第二天一早來考試。  在吾等認真小孩兒(如阿泰師當年)的心目中,必定是以回回滿分為目標的,可皮蛋的數目永遠比你想像中多,待他們對罰寫疲乏時,那憊懶景況更叫人怒火攻心,皮蛋們一錯十幾題而面不改色,猛吃老師我豆腐。在我失控大吼前。。。算了,灑點蔥花涼拌,消消火。
  當下改弦更張,不再依循舊模式:1.將明日考試份量減半。 2.我不講解了,多出來的課堂時間強迫小組討論、演算、互對答案,輔以「明天敢錯就罰寫十遍」之碎碎唸。
  大伙兒於是猛算一陣,再陸續對答案,不一致就再討論、再算。有人來向我討教,依其程度稍予提示;有人向我要標準解答,沒門兒! 你們可以多找些人對答案,但不宜過早知悉最終解答。

  阿泰師反省
1. 照片中一番景況正是我心內目標,然而過往猛趕課,很少給大家時間互相討論--利用下課時討論如何? 美夢咧~ 只有不正常的小孩才會下課時看課內書,咱以往都太不食人間煙火了,竟奢望孩子們會自動預習 and then討論-__-||。
2. 數學已教到第二輪,這才敢狠下心不再教他們,改以開放討論的形式讓孩子們自個兒「教學相長」。今天這一堂課feel下來,效果比我在台上唱獨角戲要好得多。
3. 離月考還有十二個上課天,將以此形式為主,跟它拚了!
22強迫討論522強迫討論222強迫討論122強迫討論422強迫討論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