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給家長的信_100年1月18日月考檢討與期末通知

親愛的家長:
您好,轉眼又到期末,依依不捨要暫別孩子們了,以下報告幾點重要事項:
1.    月考檢討
-
國語_自作孽不可活,我受的教訓還不夠,自以為課本的東西好簡單,講過就會了,仍著重補充課外知識。考出來卻發現不少我以為理所當然的題目,其實小朋友們並不熟。參考文元老師操練社會科的嚴格度,下學期我當加重讀書重點之「手到」的比例。
-
數學_還算可以。這次我完全沒洩題,原先多少擔心會考差,不過大家並沒讓我失望。「作業當考試」這招蠻不錯的,將持續運用。 
-
社會_恭喜!小鬼們賺到了。本次我終於將「關鍵字串連法」徹底運用,將整個月考範圍都囊括進來;這是我生平第一回,事實證明也挺不賴;而且,運用此法的效果可持續很久,現在可能尚無感受,將來考高中等大範圍考試時有繼續運用此法的小鬼們就知道要感謝我了。可惜錯字率不少,可見仍是「手到」工夫的不足,下學期當補強。
-
英文_我多花了不少時間考聽寫與翻譯,畢竟英文是目前強勢語言,值得多下點工夫。
-
作業_近來頗有感觸,並創此訣「作業,不只是作業!」耳提面命曰老師出作業的目的是讓大家練習、加深印象、請分段背下再默寫、就當成是小考;若只是抄抄課本,手到心不到,徒然浪費時間。
突然想到,非但數學可用考的,甚至國語、社會諸作業,都可採用「考試」法,用意是「鼓勵」大家當日功課當日消化畢,也不必寫太多,然而若敢錯就讓你罰寫到不會再忘……越想越興奮,等不及要運用;詳細做法待我好好思量,下學期見真章。
2.    游泳招待券
本學期泳課,參加人數比一台遊覽車多些,於是原該派兩台車的廠商,只派了1台遊覽車+2台小車,省下一台遊覽車錢。雅月老師和在下決定捍衛同學們的權益,向廠商爭取了游泳招待券(每人兩張)做為回饋。廠商很不乾脆,交涉過程不大開心,這就不提了,反正總算讓咱拗到回饋。
使用期限至今年6月底,不用白不用,請給它用力游,算是幫我出口氣~
3.    寒假行事曆
一張A4紙裡,和同學有關的不多,若發下去,背面空白處浪費了真可惜,故僅摘要於此,特別需要者可另行向我索取:1/20()結業式9:40放學。1/24()601返校打掃。2/14()開學。2/19()補課
2/11()原須上課2/24()班親會。2/28()和平紀念日放假。
4.    寒假作業
1)
聯絡簿選30個成語,串成一篇作文,至少要6A4紙。(限定張數的用意:小鬼們為了少寫幾個字,會硬湊、亂湊)
2)
八開圖畫紙繪畫一張 (入選校內展覽作品者另有獎勵)
3)
國語大補帖考試,錯的訂正三遍或查解釋或造句。
即日起就可以寫,早寫完早享樂呵~

願大家都有個充滿希望、嶄新的一年。 敬祝  新年快樂

迴龍國中小601導師 陳正泰 敬上 100.01.18
---------------------------------------------------沿-----------------------------------------------------------------------------------------------
學生姓名__________________ 座號______ 家長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__           1000118月考檢討&期末通知
盼寫下您對老師的叮嚀、或溝通、或鼓勵:




P.S. 回條們除了家長簽名外空無一物,沮喪+忐忑。 往好處想:家長們都很放心,不用再講。 稍往壞處想:已經懶得講了。 更慘地想:「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張愛玲)」 原來幾個字的力量挺大的,寫不寫有差~

1 則留言:

BIRD泰。閒。扯。淡 提到...

Mingshan Wu 我如果是家長 我覺得是很用心的老師唷...
還會幽自己一默 很坦率 祐成說你教他的社會秘訣很有用
他現在成績都維持不賴 應該是遇到名師 ㄎ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