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向蘇明進老師取經。。。【反省單】

16反省單

  俊凱老師介紹我這本優良書籍《希望教室__教孩子一生最受用的36種能力》,作者是蘇明進老師。雖未仔細探究,我猜這本應是集結蘇老師部落格的精彩文章 http://blog.roodo.com/oldsu0/

  蘇老師獲獎無數,本書亦獲全國各校教師讀書會強力推荐。先撇開這些虛名,我以同是身為國小教師觀點來看,本書實用、直截了當、充滿教育愛,可直接運用到我的班級經營,非常好!

  偶爾也會覺得蘇老師稍稍「感情泛濫」了些,一件小事也能有如此多感觸,不過若無此「濫情」為動力,我猜他也做不了許多為孩子們著想的事。跳過濫情部份,逕取好用部份可也。

  這「反省單」的招數即偷師於蘇明進老師。某次孩子們至視聽教室觀賞校外社團的話劇演出,當時我不在現場。第二天同學轉告我說本班有兩人吵到被隔壁班老師處罰……這種情節以往會讓我發個大小不一定的雷霆,可當天正看到書中【反省單】那篇,決定效法。

  它的功用:1延緩老師當下欲飆的怒氣。2讓同學自行描述當時狀況,從中察覺自己的缺失。 3並進而反省。 4更可對自己立下期許。

  好,我要下班了,趕回去看寶寶,有空再多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