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童詩創作

1. 參考教材

第二個單元,阿泰老師想試試新詩體裁,可平日不常應用,稍感生疏,因此向優良教材尋求協助,內容如后:《欣賞與仿作.激發寫詩興趣》/陳德泉老師/國語日報出版之《讀報教育指南》

1. 猜詩名_將童詩10至20首,詩名貼掉再公布,讓小朋友猜。

2. 童詩改寫_選適合的童詩2-3首,將部份內容貼掉,讓小朋友分組討論並寫出自己的想法。各組輪流上台發表,再公佈原始詩作。

3. 童詩仿作與分享_選簡短童詩一首,模仿其格式,創作新文章。

4. 統整_請小朋友說說心得。老師簡短結語。

2. 報紙尋寶

真要開始動作,咱靈感就來了。

首先,要老師準備10-20首猜謎詩?這不合「老師輕鬆做才能持久」的原則,故改為小朋友每人去舊報紙裡找一首童詩出來──不試不知道,竟有不少孩子不認識新詩的格式,找些舊體詩、甚至抒情文來企圖交差;順道教導新詩格式,倒是意外收獲。clip_image005

3. 精挑細選

再來更進一步,老師設限:「如果遮掉詩名、或者詩的其中一部份,就會讓人無法一目瞭然,而必須猜一下他在描述什麼的…」這種詩很適合,請找出來給我。如果手上已找到的這篇不合用怎麼辦?再找囉,反正舊報紙多。

需要老師自己花時間找「猜謎詩」嗎?免!原教材的設計中,孩子只是參加遊戲的對象,如今搖身一變而成遊戲設計者,更有參與感。潛在重點又是:「老師省力才持久。」

小朋友在尋找、交差、被退件、被指導搜尋方向的過程中,已無形中吸收並分析了不少童詩,頗為受用。

clip_image010

以下篩選幾篇小朋友自己找到的文章,通過老師這關時,那興奮樣不比猜謎遊戲遜色呢!

clip_image015

4. 老師示範

clip_image017依照德泉老師的教材規劃,此時選一篇新詩讓小朋友改寫,他選的是《我希望》(原詩略),將作者的三個願望遮掉,讓孩子改寫,因為願望人人都有,易產生共鳴。

阿泰老師先舉自身髮量稀疏之事為例,畫出心智圖(如右照),大致串成詩體如下:

我希望頭頂不再如此亮光光
因為女生不理我 教我心慌
戴假髮? 不真實
胸毛黏頭皮? 太荒唐
也罷
至少年老時 不會白髮蒼蒼

5. 修正方向

clip_image019兩個問題浮現心頭:
1.既是詩,個人以為強調「韻腳」會更加有味道、更有詩的氣氛。
2.實際演練至此,覺得不對勁,起初的新詩猜謎玩得挺好,為何突然轉成個不相干的「我希望」?

交代新詩仿作為回家功課時,特針對以上兩問題修正:問題1好解決,強制規定要用韻腳──老師示範照中、黃圈那些字,即是老師刻意為之。 問題2的解法則是:各位可用「我希望」為題,或者想自行設計個猜謎詩也行。

阿泰老師都要求先交草稿,批改修正無問題後再轉謄為正式作品。照片中為宇倫的《我希望》,心智圖畫得好,詩也不錯,僅須稍改幾處就是一首好詩了。

6. 作品欣賞

以下節錄具特色的作品,先請看《我希望》系列…

泓漢
「拿著球及手套/成為下一代王健民/進入大聯盟/成為場上最引人注目的那顆星/投出我人生不悔的棒球之路/讓觀眾不批評/實現夢想的百萬富翁/也讓世界認識我的紅。」
「我希望能當老鷹/自由自在的在空中玩/享受天空的快感/每天可以不上班/只要顧著寶貝蛋。」

琦峻
「我希望能在天空飛翔/從高處看底下的景象/練習飛行技巧/成為空中之王。」
「我希望在夜晚/可以到山上玩/在森林裡/與同學們比賽冒險/輸的人要請大家去帛琉浮潛。」

育丞
「我希望每天都是星期天/待在家中不要去上學/媽媽叫我不要亂花錢/我卻把錢拿去買了蝦味仙/只好打電話給陳水扁/跟他要一點貪污的錢。
衣服織成一件又一件/小說讀完一篇又一篇/糖果買了一罐又一罐/房子蓋了一間又一間/爽到半夜十二點/發現功課沒有寫/只好再請教陳水扁/寫完天天去聊天/快樂似神仙。」

宇倫
「我希望每天都是星期天/在家吃蝦味仙/漫畫看了一篇又一篇/衣服換了一件又一件/快樂似神仙。」
「我希望能夠賺大錢/天天都在吃海鮮/跑案子都是我最先/房子買了一間又一間/永遠都有最多錢。」
「我希望能飛上天/像隻老鷹/穿梭在人間/享受涼快感/最後死在電線桿。」

珏玲
「我希望有一台腳踏車/安親班放學時/就不必走路回家/還可以自由出去玩。」
「我希望有人發明自動收碗機/吃完飯後/我就可以不用收碗。」
「我希望有手機/出去玩時/可以隨時報平安。」
「我希望全台灣都無風災/每個人都平平安安。」

貞怡
「我希望有一台電腦/有了它就可以玩遊戲/不懂的問題可以上網查/還能在線上聊祕密。」
「我希望可以中統一發票/就可以買很多吹泡泡/買不同顏色的貓/買漂亮美麗的旗袍。」

再請欣賞《童詩猜謎》系列…

文博
「小老師不說話/身體方方又胖胖/智慧多/學問廣/多多使用它/成績響叮噹。」(字典)

心愷
「此物扁圓肚子空/一面鏡子在其中/黑手黑臉來相伴/搓手洗臉都鞠躬/老幼對他極尊重。」(臉盆)
「看著像蛋糕/另加調味料/洗個熱水澡/變成一條條/雖然很美味/只是小小一碗吃不飽。」(泡麵)

皓偉
「大潛艇/真自由/不用煤/不用油/大海中/到處有。」(鯨魚)
「生在海水中/海中撈不著/放進口中吃/卻能嚐得到。」(鹽巴)

子浩
「高高的在天空/有時他像香蕉/有時他像盤子。」(月亮)
「過年時才會見到它/父母總是說/我來幫你保管。」(紅包)

中瑜
「東西一包包/大家急著倒/倒了會爆掉/裡面很多料/吃不完的零食/也送給它吞掉/黃色大怪物/讓人哇哇叫/到它肚子裡/讓你死翹翹。」(垃圾車)

家洋
「頭上長個大翅膀/肚子大大小尾巴/升降不用跑道/飛行救護都需要它。」(直升機)
「形狀像四方/千萬眼睛藏/放進水裡去/提起淚汪汪。」(漁網)

可欣
「有個扁瘦小姑娘/靜靜躺在盒中央/身上一格格紋身/考數學時有用場/讓線不會歪七扭八/考卷看起來不骯髒。」(尺)

嘉芸
「一匹馬兒真奇妙/一生從不吃草/坐著他飛奔走全台/兩腳轉圈到處跑。」(腳踏車)
「藍天上有艘船/沒有槳也沒有帆/每日悠悠銀河飄/到了十五變圓盤。」(月亮)

姉妘
「看似一片大海苔/卻是上課必需品/寫了又擦擦又寫/人們還在我身上放了/大型擦布和七彩筆。」(黑板)

遲愛
「我有一張大嘴巴/主人每天餵我各種材料/但不久又要吐出來/所以我都吃不飽/我又是主人的好寶寶/常常和主人抱抱/天天跟主人去學校。」(書包)

7. 老師總結

1. 的確要加韻腳,比較有味道與架勢。
2. 孩子們的潛力與創意大出意料,不論《我希望》或《新詩猜謎》都表現得可圈可點,時有佳句冒出。
3. 原計畫中的「童詩仿作」_挖掉原詩某些字句,讓小朋友依該詩大體格式、自創字句填入,看來不必多此一舉。
4. 曾拜讀杜十三先生的新詩作品,揉合現實與虛幻,頗能激發創意。打算下次規劃他的作品欣賞,讓孩子們仿作,以為進階課程。

以下收錄小朋友美化後的作品,視聽雙享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晨讀是很棒的事!我想向老師您推薦飛寶文化所推出的《帕洛歌手的大秘密》,這本書用非常有趣而且戲劇化的故事,要和孩子一起討論遇到困境時,須克服自己不喜歡的事物以將危機化為轉機,並且能學會獨立面對。這本富含生動故事,創意拼貼插圖以及教育意義的圖書,非常適合讓孩子閱讀,也絕對值得讓大人細細品嚐與收藏。

BIRD泰。閒。扯。淡 提到...

感謝不知名人士的寶貴意見,我已特別記下這本,待下次書箱採購時一次買足35本。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