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月考成績單補充說明

【月考成績單上,晉綸媽的留言】
老師您好:有時孩子成績進步的多寡,部份是因為考試題目的難易,況且成績好的同學進步空間有限,到底了。

【阿泰老師回覆】
晉綸媽:感謝您願意交流意見,上次稿擠,有些話沒說齊備,在此向您補充報告。
1.     成績單只是大略的量化手段,無法涵蓋太多因素,比如您說的題目難易,或者考前身心狀態、睡眠充足與否、緊張、天氣冷熱…等。我發成績單的用意是提供家長們全班的樣本,可以在孩子的「相對學習狀況」上有個全面性的瞭解,若有鬆懈狀況,可及早因應。像您和晉綸這麼認真的好學生與好媽媽,不用我擔心,成績單只是個形式罷了。
2.     比如題目簡單,那麼大多數同學分數會提高,若某人增加的分數相對較低時,就值得注意。
3.     再比如「成績好者進步空間有限」:班上哪幾位同學程度與晉綸相當,您應該也清楚,找這幾位進步空間也有限的同學做比較,即可獲得較有意義的資訊。
4.     這次以「進步分數」做排序,雖未十全十美,不過是我能想到較有意義的一種排法,歡迎您提供其他排法、或者意見,讓月考更具意義。感謝!
.

1 則留言:

致廷 提到...

「你真是我認識最有熱誠的老師 但
好險我老婆沒像你有這們多熱誠
可以有多點時間照顧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