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失控的老師

  月考前,放大家自行看書,可眾小鬼心浮氣躁,吱喳聊天聲不絕於耳,提醒了幾次,效用皆僅三分鐘,弄得我也有些煩躁。
  阿亮拿拖把掃抹地,幾位同學指指點點,搶著吆喝「這裡、那裡沒拖乾淨」,整體聲光效果更是嘈雜。BIRD泰老師請阿亮別拖了,明早掃地時間再處理,阿亮抬頭看看我,定著沒動,咱也就不再理他,低頭繼續整理平時考成績…;
再次抬頭,發現他換個地方續拖,BIRD泰老師火上來了,無言盯著他十秒,再請他立刻回座,明天拖,一旁的卓仔發現不對勁,猛提示阿亮該收一收、回座去了,咱再度低頭忙去…;
說話聲不息,逼我三次抬頭,瞥見阿亮換到更遠的所在繼續拖地,當場整腹火延燒至頭頂、由口腔狂吼爆出:「董--德--亮!!!」估計兩個教室遠之外仍聽得見。

效果:自此鴉雀無聲,直至散場放學。

省思:老師當久了,毛病就是專制。同樣的叮嚀一說再說、到後來煩得很懶得再說,只想用最省事的眼神控制人,若無效即失控狂吼。這樣是有效,然而1沒有教育意義、2傷喉嚨(對擁有金曲獎實力的老師很傷)、3整個情緒波動至晚上仍未完全止息划不來。

補救:明天找阿亮來解說一番來龍去脈、老師的怒點、以及往後他可依循的準則。(阿亮本身也要負責,他於上課時間找空隙起身遛躂已是慣犯,屢勸屢忘,若是別個同學犯事,也許尚不致讓BIRD泰老師發狂)
.

2 則留言:

小幹 提到...

別說老師的角色了, 光家裡兩隻小鬼就讓我每天失控血壓飆高

宜俐 提到...

此種場景是再熟悉不過了...
BIRD泰老師寫到我的心坎裡~~於我心有戚戚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