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給丞媽的信

  丞媽:
  不好意思,今天事擠,聯絡簿寫得有些急,若語氣、措辭有不當處還乞見諒。
  我推荐給您那本《我家沒有小霸王》,有一段描述非常有意思,值得您回味再三。書我已經還給圖書館了,以下只能盡力寫出大意…
  假想我今天開車闖紅燈時正巧被交警攔下。若該名交警毫無懲制手段,只是反覆嘮叨著「闖紅燈危險」、「你要我說幾次才會聽?」、「告訴過你別再犯了,你聽不懂嗎?」等語,並搭配一臉惶急不可終日的沮喪表情,請問:我會理他嗎?
  反之,一輛賓士警車在後方閃著紅色警燈,響亮嗡鳴,要求我緩緩靠邊停車。接著警車內走出一名身高近1米9的警官,警徽亮鋥、警棍大枝、制服筆挺、孔武有力,以低沉富磁性的嗓音請我拿出駕照…他都還沒做什麼,不用兇、不用罵、也不必氣急敗壞,就已經讓我手抖心顫、口乾舌燥了。
  倒不是說我怕了他的孔武有力,而是我清楚知道,他的背後會有咋樣的懲罰在等待著。那樣的懲罰會讓我不舒服,會讓我下次在預備違反交通規則前仔細衡量,是否該冒這個險?

  警官和您之間的對照就不必我多著墨了。聰明的,您想想看,若欲送丞哥一個「規矩良好」的大禮,該怎麼做呢?
  有幾點疑慮待我澄清:
1. 威嚴與慈愛之間並不衝突,我們可以同時擁有這兩種對待孩子的方式。
2. 威嚴並不等於嚴酷。我們不必呲牙咧嘴、一臉兇相,也不必口出惡言、讓孩子心生厭惡,我們只是很清楚劃定底線,並讓孩子明白越線會有什麼令人不舒服的後果。甚至在執行時仍是堅定、清晰、但不兇惡的。
3. 不舒服的後果?可能是禁足、扣零用錢、不准看電視、玩電腦…etc,端看孩子最怕啥。

  寫著寫著,我發現自己都未必達到如此功力。不過目標已樹立,就朝這方向走唄。

p.s.1. 丞哥:希望你能瞭解媽媽的苦心與難處。即使會讓你痛苦好一陣子,我們仍要幫你。
p.s.2. 如果家洋、德亮看到這篇…老師對你們也是同樣的心情,一起加油。
.

1 則留言:

丞媽 提到...

真的非常感謝阿泰老師的用心,
能當丞哥的媽真是很大的福氣,
丞哥非常可愛,但也非常難搞,
可也因為丞哥受教於阿泰老師,
她娘也才得以有此機緣接觸到阿泰老師的教育理念,
更深刻的體會沒有比教育小孩更天大地大的事了。
丞哥有幸當阿泰老師的學生,
丞媽跟著受惠“教”(教小孩)“學”(學當媽)相長,
真的賺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