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老師說了算

  今天考數學平時卷,有一款題目如下: 299x35。不能直接乘出答案,因為該單元學習重點是分配率,因此得這麼算:
299x35=(300-1)x35=300x35-1x35=10500-35=10465

而本大題的要求正是:先想一想,怎麼樣最好算?

  bird泰老師話說前頭了:只能用最好算的方法,否則不給分。小鬼們開始鼓譟:怎麼叫好算?我覺得自己這樣很好算啊!
  白目小鬼,不知我另一個名字叫bird泰魔王嗎?「老師覺得好算,才叫好算。簡單說,就是老師說了算。」白目小鬼們不死心:「我們怎麼知道你覺得怎樣才好算?」「我都教過啦!別再嚷嚷,安靜考試去~」

………………………………………………………………………………………………

  嘿嘿!下班回家改考卷,發現小鬼們竟然都會寫!一些我預計的小陷阱沒撂倒他們,某幾位我比較擔心的孩子竟也表現得可圈可點。整體說來,大部份同學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
  bird泰老師出運嘍?大家突然都這麼靈光?我自個兒推估一個可能原因:這學期開始,我嚐試了一個新做法,便是從前當作業的數學習作or數學作業簿or數學課本練習題,如今一律改成考試。題目可以讓你帶回家預習,隨你算幾遍,和同學對答案都無妨,但不准寫在本子上。第二天上學,再拿本子出來,當成考試。這麼做的好處是:1誰在家打混,一目瞭然。2這麼磨出來的作業,能讓老師心安,對就對、錯就錯,一翻兩瞪眼,不必怕小鬼們用抄的。3鼓勵孩子用功。題目都先給你了,回家練習是本份,再寫不好就沒得推托。這無關天資,純然是測量各位的努力程度。Off course,聰明的佔便宜,準備得會快些;然而中等的也不會氣餒,因為這樣的考試,有幾分耕耘,必有幾分收穫,全無不確定感,讓人安心又放心~

  好了,大話不要說太早。剩下四張平時卷,若都還是這款令人激賞的演出,我再來慶祝;反之,等著開檢討大會唄。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自然老師也打算跟進囉!一直清楚作業簿的命運大概都是安親班老師的成果,不然就是閉著眼睛猜明牌,因為老師也沒那麼多時間在小考之餘還盯到那裡。但還是希望這些小鬼有練習的成效,不如打個商量,以後佔用你早自習一兩天時間,給個十分鐘讓他們考考自然。謝謝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