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佛心又來~ 宰雞坐月子

010_宰雞坐月子

   不知是哪門子習俗,岳父母特地從台中捎來兩隻活生生的大公雞,給他們寶貝女兒坐月子。習俗的規定就是不能先殺,要活到最後一刻。
  我的老天,這可苦了女婿。我哪敢殺呀!折衷之後,只得由我扛著裝雞的紙箱,載去後頭的黃昏市場,請雞販代勞。
  宰殺細節我就不講了,只說我騎機車載牠們去的路上,雞頭不時外探,看看我,再咯咯叫上兩聲。哎喲喂呀,根本不必像上一篇灌鵝肝那樣殘忍,這樣就讓我夠受了。 

011_宰雞坐月子

  從前俚語是沒吃過豬肉,至少也看過豬走路。如今是恰恰相反,名詞代換成牛、羊、雞、鴨也都一體適用。以往會努力催眠自己,想像雞的長相其實是香雞排那樣片狀物,或者如鹹酥雞樣的小塊狀,再不然與學校營養午餐那種配義大利麵的棒棒腿相彷彿,那想過自己有這麼親手送雞入刑場的一天!終於,雞再度還原成有頭有眼有雞冠、翅膀雞爪雞屁股全兜在一起的完整形狀,最重點是:牠們會叫、會動、會看我!-_-||
 
幸好以大廚為業的小舅當天來咱家探望寶寶,方不致逼我繼續走向親手剁雞的更慘烈實境。照片中操刀那雙手便是屬於我可敬的小舅舅,阿彌陀佛~
  那天過後,我盡量不吃雞。倘若非吃不可,定會有股不同以往的滋味,在口中、也在心中。

  後記:先撇開理想性,咱心中的現實矛盾是:其他肉類要不要如法炮製,加強我的向佛之路?抑或就此打住,保障自己俗氣的口腹之慾?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