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導師940_國L5直行本的發想過程~

 
.

開路先鋒

.冠廷超有志氣,我都還沒開掰,他就問:「老師,我可不可以全部自己寫?」太讚了!我就順勢請他開頭。他原本造的是「晚上開朝會…」,太好了又可以順便釐清觀念:「朝」代表早上。

撐眉努目

.此時亦絜提到「成語」,因為她想用成語來造句。。。真是太讚了!剛想睡就有人遞枕頭:阿泰師本想期中考後再逐漸引進成語,既然有人動機已滿,我再次順勢而為吧>>  不料就遇到小尷尬:為遷就故事走向,我造了「撐眉努目」這個不常用的成語,真是出師不利。也有同學查出「努力不懈」…如果代進去變成「阿泰努力不懈卻仍看不清,…」勉強可以,卻不夠精準,還是撐眉努目吧。

怒氣衝天

.本來有人查到「怒髮衝冠」,其實更棒,阿泰師還能加掛岳飛的故事,不過仍為遷就劇情,只得用了「怒氣衝天」>> 因為等一下這鼓氣是要當成衝天炮去打月亮的。

言簡意賅

.這個成語是專門針對生詞本的,因為有不少人在生詞本寫成【言簡意該】>> NONONO,順便利用寫直行本的機會來澄清吧。

李代桃僵

.這又是小朋友查到的,恰好故事也能順利掰過去,就用囉。甚至我還想到【翔宇】的諧音梗哈!

翔宇諧音

.造在「季」這個字底下,大意是:在大風的季節裡,只有他這個異種人能自由翱翔在宇宙中,也唯有他能及時飛到定位,替月亮擋下這一擊。  ●這句我沒寫,只提供大意,讓孩子們回去自己發揮。

寫在LINE班群的話

.剛才英語繪本課,要做學習單,科任老師眼睛放光:「你們班好厲害!滿滿都是創意,可能是三年級最厲害的?」其實,她不是第一位有此評語者。。。(以下有閃光)孩子們跟著阿泰走就對啦,繼績跟上吧~   https://n9099135.blogspot.com/2023/10/940l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