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導師779_讀書筆記《王安石贈太賻敕》


蘇軾評王安石(是墓誌嗎?A:是幫哲宗起草誥命)

  • 網羅六藝之遺文,斷以己意;糠秕百家之陳跡,作新斯人

  • 名高一時,學貫千載。智足以達其道,辯足以行其言。

  • 瑰瑋之文,足以藻飾萬物;卓絕之行,足以風動四方。

只講這些不過癮,查了全文來背。。。。(默寫一遍)

《王安石贈太賻敕》

1 朕式觀古初、灼見天命,(凡)將有非常之大事,必有希世之異人。

2 使其名高一時、學貫千古,智足以達其道、辯足以行其言、瑰瑋之文足以薻飾萬物、卓絕之行足以風動四方,用能以期歲之間靡然變天下之俗。

3 具官王安石,少學孔孟、晚師瞿聃,罔羅六藝之遺文斷以己意、糠秕百家之陳跡作新斯人,屬熙寧之有為、冠群賢而首用,信任之篤、古今所無。

4 方需功業之成、遽起山林之興,浮雲何有、脫屣如遺,屢爭席於漁樵、不亂群於麋鹿,進退之美、雍容可觀。

5 朕方臨御之初、哀疚罔極,乃眷三朝之老、邈大江之南,究觀規摹、想見風采,豈謂告終之問、在予諒暗之中, 胡不百年、為之一涕,於戲!

6 死生用舍之際孰能違天、贈賻哀榮之文豈不在我,寵以師臣之位、蔚為儒者之光,庶幾有知、服我休命。

是不是該捨掉一些不那麼「趴」的內容?只背精華?其實過幾天後,你就只記得精華了。


串大意= 1)我從古看到今,見天命> 有大事時就會降生異人。 2)讓這人「名學智辯文行用」。3)王安石這人,孔孟瞿聃、六藝百家、有為首用、信篤無雙。四段。 4)功業正要成時,遽起山林之興。四段。 5)我剛登基,想到你這隱居江南的大老,觀規摹、想見面,怎料就告終了!怎不活久些?哭哭。 6)死事屬天,贈賻在我。。。單句還不熟就弄大意,很吃力。急事緩辦,放去發散思考。

1. 敕 :朕式觀古初 ,灼見天命 。將有非常之大事,必生希世之異人 。

.式觀= 試觀?太古初年,真知灼。見天命。只要有非常的大事,希世= 稀世。●大事似俗,實為對仗於異人。

2. 使其名高一時,學貫千載:智足以達其道,辯足以行其言;瑰瑋之文 ,足以藻飾萬物 ;卓絕之行,足以風動四方 。用能於期歲之間 ,靡然變天下之俗 。

.(上天)使他於名、學、智、辯、文、行、用」此7者,皆好棒棒。智慧夠達成他想要的「大道」。●辯足以行其文,非狡辯、乃思辯也= 邏輯清楚,講話條理就清楚,實行起來也綱舉目張,或者說辦事特有條理。●文,藻飾萬物要幹嘛?使文章在條理之外,尚能華美?或者只是讚他十項全能?●風動= 風行草偃的意思吧?●期歲=一年,注音雞。靡然=?望風就披靡啦!●智、辯、文、行) 這四項藉「足以」二字貫串。名、學特短,用特長。●名高一時,不是名噪一時嘿!

3. 具官王安石 ,少學孔孟、晚師瞿聃 。罔羅六藝之遺文 ,斷以己意 ;糠秕百家之陳跡,作新斯人 。屬熙寧之有為,冠群賢而首用 。信任之篤 ,古今所無。

.具官= 宋代公文稿,把官爵名稱簡略為此二字。★瞿曇= 釋迦牟尼的姓。聃= 老子。●罔= 網,寫這字令人迷惘。斷以己意= 隱有貶意。糠秕百家」亦有貶意,總算加「陳跡」二字,扭回些許。【作新斯人】,此四字大獲好評,糠秕陳跡的功夫煅造他為全新之人?●熙寧= 神宗第一個年號?熙寧二年(1069),安石任參知政事(副相),主持變法。● 「首用」學起來,「冠群賢而首用」也可學起來。

4. 方需功業之成,遽起山林之興 。浮云何有,脫屣如遺 。屢爭席於漁樵,不亂群於麋鹿 。進退之美 ,雍容可觀 。

.山林之興(致)= 熙寧7年(1074)、9年(1076),兩度罷相。。。烏台詩案前3年就罷相囉? 馬的才從2~7= 5年而已。●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淮南子:堯讓天下予舜,像脫靴子一樣簡單。●不亂群) 與動物和睦相處? ●進退/伸縮/漲跌/起伏,遊刃有餘,小菜一碟。●於漁,2個ㄩ∕,扣分。●整段都在講下野。

5. 朕方臨御之初,哀疚罔極 。乃眷三朝之老 ,邈在大江之南 。究觀規摹 ,想見風采。豈謂告終之問 ,在予諒暗之中 。胡不百年 ,為之一涕。於戲 !

.臨御= 淋浴= 剛登基。在疚= 服孝。神宗1085死,王安石隔年跟著走。邈=遙望?歸隱?●究觀規摹?窮究觀察新法的規矩和摹(?)。規摹≠規模。之問=聞=新聞。諒暗=服孝。●胡?WHY?> 怎不活個100年!為你一涕。●於戲=嗚呼!●三朝之老= 仁、英、神宗。●想眷顧/請教大老,你卻歸隱在江南?●怎想到你「告終」(掛點)的新聞,在我「諒暗」(服喪)之中。●WHY不活個百年?為你流眼淚。● 

6. 死生用舍之際 ,孰能違天?贈賻哀榮之文 ,豈不在我 !寵以師臣之位 ,蔚為儒者之光 。庶幾有知 ,服我休命 。

.舍=捨。要死是天在管<>要贈是我決定。●哀榮=>子貢評孔子「其生也榮,其死也哀」。●服從我的休命(美善的命令)。●寵以亦師亦臣之位,蔚然成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