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導師768_因疫情全國停課至110/6/14。雜記

 

1、真是青天霹靂,停到5/28 VS 停到6/14,完全不同的概念,多停兩週,很多東西不能再撐到復課後才解決,必須建立一套在家也能RUN的機制。

2、前幾天為了這個「突變」,重溫多年不曾再有的高層級緊張感,並火速申請下意識裡不想碰的【學校專用教育帳號】> 組建google classroom > 規範作業上傳的長遠機制+使用更高等級的google meet(可「舉手」、錄影、全體消音)。


3、權衡再三,放棄線上出題,衝回學校拿考卷、分批、裝訂、分送家長。因女兒自停課後,為了線上課程與作業,往往整天盯著電腦,這樣不行啊!我不願孩子拿視力來換!

4、痛下決心,認真當了幾天meet「直播主」,慢慢發展出一些師生之間的線上默契,也能稍微嫺熟地應對線上直播的各種突發狀況。而且多虧專業版meet有錄影功能,我在回放時就能聽出自己聲音在學生耳中是什麼情形?音量在何種情況下會太小?互動招術可以如何改進或加強? 彷彿回到初任教職那種兩眼一摸黑、拓路斬荊棘的青澀歲月,又痛又快,痛快!

5、直接貼這份文件留念

【因應停課至6/14。在家學習新辦法】

1、開始平常考

●原本預計5/31(一)復課後再消化之前的平常考,才3張,不多。現在若要停課至6/14(一),將積壓7張考卷,而且是否能復課也還在未定之天,乾脆提早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學習後還是要驗收才紮實~    

●這幾天我將傳給您平時考卷,有2種方式:

  1) 我會去學校拿回考卷,整理成每人一疊,放在學校警衛室,(等通知)您再抽空去拿

  2) 我會拍成照片檔,您可列印出來、或請孩子看著題目並另外書寫在白紙上。

●稍後我也會準備好解答檔案。 

孩子寫完後請您們批改、打分數、並拍照、去google classroom上傳,以供我驗收。考試進度則依我安排。

●可以洩題,與小朋友討論好最佳答案後再測驗(尤其是造句),方法和平時相同,若有不清楚可再問我。  


2、加入google classroom

●光是meet就不同,教育帳號比私人帳號至少多了「舉手」和「全靜音」功能,其他的繼續嚐試中。

●後來知道小朋友在資訊課有用過這個平台,應該很容易上手。(不熟的是我-__-)

●原本是用《停課期間作業佈達》做溝通橋梁,現在若要求回傳考卷照片,而且份量不少,找個能自動幫忙盯進度的平台也很不錯。

●5/28以前仍以《停課期間作業佈達》為主,這幾天我會嚐試慢慢增加google classroom的任務。目前構想是前者佈達給家長,後者給孩子。


3、線上教學

●往後週一至五每天早上8:30線上教學。我家兩個孩子該時段也在線上聽講,先挑戰一下我家頻寬,如果太卡,我們再考慮其他時段。

●原則上每天會講國、數、社,每30~40分鐘會下課休息10分鐘,講完當天進度為止。國、社是全員聽講;數學則以《特攻小隊》為主,其他人有需求的就留下來,如果已經會了、或有能力自修學習,可提早下線。

●綜合、體育、健康等課,則是以影片觀賞為主。

●科任課,我會持續幫科任老師佈達任務與作業。

●我不喜歡孩子碰3C太久(視力減退、魂不守舍、脾氣暴躁),所以線上課程會盡量濃縮;推薦孩子觀賞的影片,也不是每部都非看不可,您們可視情況自行調配。


4、天祐台灣

●倉促間擬出這些辦法,很難周全,如有任何意見或疑問,歡迎隨時交流。

●疫情持續升溫,始料未及,現在好期待復課;希望接下來三週,大家共同做好防疫,為6/15(二)準時復課而加油!

 阿泰師 敬上 110.05.26

     

6、在家整理考卷

雖然很累,不過有種平靜的爽感,我喜歡在這類重覆的手工藝中找到規律、約化步驟、精簡流程,從中體驗無上心流哈!

(照片在底下的截圖中,這邊就不重覆了)


7、家長暖心回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