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導師717_歡迎新同學

 孟嶸在原班未能掌握最佳契機,因而水土欠服,與人有所扞格。校方施行諸多策略後,皆未達滿意成效,只得使出撒手鐧:暫時離班安置,期待各方皆可獲得喘息空間。

  輔導老師擔心本班同學們未能給予公正友善的對待,設想了很多劇情。阿泰老師不依了:「放心啦,在我。的。帶。領:下,blablabla......。」說是這麼說,自信中卻也帶著緊張,怕是兩邊擦出的火花不那麼正向,往後就得大費周章了。

 週末這兩天搜索枯腸(這成語才教過孩子,趁機演示一下),終於想到一套毋須多作解釋、卻又激勵人心的說法:「孟嶸和班上同學有衝突,必須暫時抽離,學校要選一個最棒、最有愛心的班級安置他,你們猜,是哪一班?」哈哈,同理心當場爆棚~

【新座位】

 原本規劃將前後兩任愛心小天使(長鴻、茀盛)中間的座位挪出來給孟嶸,可身在眼下空位旁的予岑豪氣干雲來一句:「沒問題,我來照顧他。」令人擊節讚賞,於是我也不換座位了,就讓孟嶸安身於目前這個空位上。

 後來還發現意外好處:這座位離我最近,非常便於進行各種臨時處置與協助--原來冥冥中自有安排哪~

▲好奇同學下課來串門子

▲轉過來拍一張(此時仍略顯拘謹)


【體育課】

 本想去操場送他一個「超級鬼抓人」見面禮,爭奈淫雨菲菲,改去桌球室。這也再次讓我見識到:孩子交朋友就是快,毫無客套與機心,說玩就玩。



 後來不想因拍照而干擾他們,走遠了拍,效果頗差。



▲地下室光線不足,孩子又在動,一堆照片都糊掉了。這張難得,輪廓還能看清,而且笑容燦爛,放大是必須的~


【數學課】

 予岑和可玄自告奮勇,教導孟嶸一干數學課的遊戲規則,還帶領他逐項演練,省下我許多工夫。


▲闖關成功,上台畫記


【自我介紹】

 第三節,終於得空,讓他上台正式自我介紹。



【其他】

 後來一些靜態事項就沒拍照了,憑印象記錄:

- 論語教學= 這個稍難,暫時跳過,別人背誦時,我先趁空教他生詞本的書寫規範。

- 生詞本= 孟嶸很認真地抄寫甲骨文,也主動嚐試查課本、寫詞語,好樣的。

- 數學習作= 孟嶸很快就完成了,猛一看錯誤不少,細究後發現是同一觀念在作祟,稍微點撥即貫通經脈,都改對啦~

- 給自己拍拍手= 「允許孩子在校完成作業」這點子真不錯,提供挺大的誘因,驅策孩子自主學習。各人的步調各自掌握,甚至在某些孩子身上激發了預習的功效。


 好啦,第一天,還算順利,許個不切實際的願:「希望天天過年」,哈~^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