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導師323_見不得人字醜

.我自己的硬筆字,練到高二以後才勉強有個樣子;書法更晚,到四十歲開始練,兩年後才有一絲希望曙光。。。我對字體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執著,也因此看到醜字會很。不。舒。服~
原本讓孩子練書法,學期中因應語文競賽,改練硬筆字,過程中大吃一驚! 在我「江湖一點訣」的要求下,好幾個平日「美字欠奉」的小鬼頭,表現亮眼,其中凱恂更是感性告白。。。
【執筆法】
上圖:拇指按錯位置、筆管貼食指太近、手肘內縮,這幾個是嚴重缺點,寫出來的字沒力、沒氣、不挺展。

下圖:稍好,但可以更好。因為原先積習太重,不容易一步到位。 (理想藍圖:拇指扣住食指甲側邊,筆管要再前一些,才會更靈活,若剛好靠在第三指節上,運筆會稍僵)
▲原來。▼改進中。


【感性告白】
凱恂一臉驚惶+錯愕+迷惘中的喜悅:「老師,我寫字從來沒有這種感覺。。。」什麼感覺?一筆一劃、清楚明白的感覺啦! 他性子急,作業每每在匆忙囫圇中呼嘯而就,今天終於還他一個本來清淨的真面目。

江湖一點訣是什麼? 能寫多慢,就寫多慢,這堂課完全沒進度,有本事你也可以只寫一個字~



▲這是凱恂平日的字。。。這本倒還好,直行本會比較怒~



【加入書法元素】
欣憓在班內初選時擊敗群雄、獲得語文競賽寫字組代表權,阿泰老師特地傳授一些書法要素於她。 往後作業中,很明顯可感受到她字體的變化。 不過我再要求她收回來一些,過猶不及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