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導師T2000_回母校交通大學分享轉行心路歷程

.
開學之初,收到一封email,來自交大電子系的裕庭學弟 (他106級,我84級,差了22年-__-) 。
原來是系上有個『薪火相傳』的活動,邀請畢業學長姐們回系上演講;裕庭的思考很另類,於是想找同樣另類的學長--透過照片中、咱同學、目前在系上當教授的錫嘉引薦,就這麼和我『勾搭上了』 (羞~~)
說實話,我心底是有點惶恐的……

我一個電子業的「逃兵」,回去講什麼?鼓勵大家一起逃嗎?然而最終決定接下任務…
1、世界本就多元,我提供自身的經歷供學弟妹參考,總算是他山之石,能激盪出怎樣的火花,得由各人腦袋和心靈決定;
2、搞不好其中藏著和我一樣覺得「誤上x船」者嘿!若聽完我的分享而獲得勇氣,也算功德一樁;
3、緊接著我的下一場就是正港電子業精英分享,正好能平衡,否則正如裕庭所說:「本行的聽太多,都煩了。」
4、對我自己來說,則是個非常好的「結算」契機,可以逼自己整理前半輩子的人生脈絡。

===================

準備投影片的日子,翻出久已不碰的老照片,往事一一重溫,真。懷。念。哪~    去年遭逢「中年危機」,對人生、對自我定位有了迷惘,做啥事都不帶勁,後來好不容易在書法和日文領域之中抓到一些依傍……如果說去年是站穩腳步,那麼今年這場演講可算感恩回顧:陳鳥泰(bird泰)你人生路上處處是好友+貴人+滿滿的幸福,再無病呻吟下去是很欠扁的! 

爸爸媽媽妹妹弟弟。國小國中高中同學。大學國樂社。排球隊。熱舞社。直屬學長。同窗好友。當兵時的兄弟。瑞昱好長官與同事。水源國小實習伙伴。師資班革命同志。迴龍國中小+大業國小的好同事們。以及一屆又一屆、我的寶貝學生。更不用說如今生命中真正最貴重的寶貝:品榕、品豪、以及愛妻!

濫情結束,寫點感想:
1、十三年前離開新竹後,就再也沒進過交大……變了好多好多!工四館到十二舍那片大草皮完全不見,矗立起N棟大樓;
2、校園內的汽車也變得好多好多!回思十八歲剛進交大時,整個校園連摩托車也很稀有的時光,彷如滄海桑田;
3、七舍加裝感應門,沒法兒進去回味;竹湖中多了頗有味道的小竹筏;
4、第一餐廳的榮民老伯伯和一頓飯28元早就沒了,取而代之的是數家小吃店和一間萊爾富;
5、以前的圖書館變成「人社一館」。當年畢業後才啟用的浩然圖書館,如今看來也有了些年紀;
6、大學路旁的鐵皮屋小吃店們,被拆了個乾淨;曾經外宿的大學路81巷,現在開車進去顯得更窄;
7、工四館是舊皮其外、金玉其中,館內增添的許多小配件、小裝潢,提昇不少質感;
8、兩度走進活動中心,終究沒勇氣上樓探訪曾經的國樂社舊址,還是讓最美好的回憶留存在心中吧~


以下是演講當天的簡報:


首次面對18歲的小學弟們,起初抓不太準他們的頻率;待得漸入佳境,我能掌握更多FU時,演講時間卻也結束啦~  如果能像在國小裡擔任自然科任老師,上過一班又一班,不斷修正後,必能一場勝過一場,不過這種假設,也只好在夢裡演譯。
錫嘉教授為我做開場白

我家兩隻小獸也有去!
後來為了他倆坐不住,被愛妻帶出去放封,以致沒聽到我的演講,再為了些其後增加的、陰錯陽差的劇情而大吵一架,事後想想也真慚愧:看來我的EQ修養還有得好磨煉。


第一排照例是空的呵~









演講細節就不多廢話了,只拿小結出來與大家共勉 (PPT檔更清楚)。事後回想:
1、我講太多了,應該忍痛刪些內容,多點時間與聽眾互動;
2、沒想到看似平淡的人生,廢話起來竟然欲罷不能~



中場略事休息,緊接著就是下一場:咱班當年的書卷獎同學上場!


就是這隻機車小獸! 剛害媽咪沒聽到爸鼻演講,現在又繼續鬧場~

這次最感謝的人:裕庭學弟

(以下是再前陣子先帶兩小獸回去踩盤的照片)

七舍門外,櫻花盛開

從前的一餐
小獸只對萊爾富有興趣,甚至為了它,央求我以後要常回交大

浩然圖書館,不准小小孩入場-__-

回去當天恰好是梅竹賽!



 再接回當天演講結束後的留念照~
地上蠟燭們排的字樣是:EE 84 以及一個臉書的「讚」

《薪火相傳》活動,成功! 學弟送的禮物是兩件T-shirt,還有最能代表交大文化的:一雙拖鞋!





很想在校園中多逛逛,拍些相片,爭奈當天下。大。雨。。。



==================================
【補充】
毓葳老師是我最尊敬的大學時代國文老師,她在臉書留言,我拿來貼在這裡提醒自己~
Yu Wei Tung 我記憶中的正泰,是個心地真誠又有個性的人。聰明多才,能靜能動。回交大跟學弟分享,捨你其誰?
陳正泰 老師回覆了,份量真重,不勝惶恐!我要把您的話保留在部落格,時時刻刻自我砥礪,謝謝老師~
回覆14月1日 19:34



乾脆,其他留言也都貼上來留念好了,往事總令人回味哪~
陳世興 · Hsie-Chia Chang的朋友
行文走筆真是風趣
陳正泰 過獎了,感恩喏~
陳正泰
回覆······
Chuchu Chang 什麼!!你竟然也待過交大人必去的公司-瑞昱。 真的是老學長耶!殊不知,到我們這92級還是差不多啊⋯⋯
回覆14月1日 16:22
陳正泰 什麼東西差不多?
Chuchu Chang 就我認識的跟我同屆的科技人( 交大人‧‧‧‧),多數也會去瑞昱上班。 阿泰,看了你的簡報,真的很佩服你!你的確認真過生活。
陳正泰
回覆······
Lydia Yang 真的好優秀的前輩喔~
回覆14月1日 16:31
陳正泰 叫我前輩來強調自己很小嗎?
回覆14月1日 16:52
Lydia Yang 哈~被你發現了~前輩~前輩~
陳正泰
回覆······
張慧鈴 天阿,才貌雙全的阿泰師居然還會國樂,佩服~佩服!
陳正泰 才貌雙全你都說得出口,我也只好含淚接受了~
回覆14月1日 16:55
張慧鈴 就當今天還在過生日,哈哈
陳正泰
回覆······
張慧鈴 帶公子去男生多的學校聽演講當然坐不住了,下次換到女校,情況就不一樣了^^
陳正泰 莫非和他老爸一個樣?
回覆14月1日 17:12
陳正泰
回覆······
Yu Wei Tung 我記憶中的正泰,是個心地真誠又有個性的人。聰明多才,能靜能動。回交大跟學弟分享,捨你其誰?
陳正泰 老師回覆了,份量真重,不勝惶恐!我要把您的話保留在部落格,時時刻刻自我砥礪,謝謝老師~
回覆14月1日 19:34
陳正泰
回覆······
Willi Wu 媽呀
陳正泰 平常都沒注意到,自己已經這麼老了吧?
回覆14月1日 19:35
Willi Wu 看到下面的照片, 很有愚人節的fu....要不要我再給你一個玩笑!?
陳正泰
回覆······
Vei-Ling Kao 想不到你手上這麼多照片(伸手)
回覆24月1日 19:14
陳正泰 沒問題,我找找還有沒有別的
林明璋 我看到這張,不勝唏噓呀~
回覆3昨天 8:17
陳正泰 曾經60公斤的證據
林明璋 天阿,1993年,阿典跟熊姐已經在一起,銘峰的頭髮烏黑亮麗,我居然是清瘦的,那時真的60公斤耶~
收回讚回覆2昨天 8:25
陳正泰 小熊有辦法直接下載這些相片嗎?
Vei-Ling Kao 可以
林明璋 我以前的那件褲子,現在應該只能放進一隻大腿吧~
陳正泰 減肥最強招術:留下年輕時的牛仔褲當範本,扣不上時就該減了
Vei-Ling Kao 你這些年吃下多少山珍海味,不長點肉回報對不起人家啦
陳正泰 『山。珍。海。味』。。。
Vei-Ling Kao 我兒子居然看好久才找到一個「這個最矮」大概是我媽
收回讚回覆1昨天 9:04
陳正泰 好歹修飾一下,改成秀珍什麼的~
陳正泰
回覆······
Violin Chen 哇,想不到你還有在瑞昱的那張相片
陳正泰 搞不好是我在瑞昱的唯一一張? 你還在瑞昱?
Violin Chen 離開五年多了說
陳正泰 還有誰在嗎?
Violin Chen 應該沒了吧!
小民學長不知道後來有沒有回去
陳正泰 走光了哦?!
Violin Chen 嗯,照片中我應該是留最久的吧!
ㄟ?雅如不知道是幾時走的
陳正泰 嘩,看來的確是張珍貴照片~
回覆14月1日 19:58
Doug Tsai 小民應該還在啦
陳正泰 有有有,小民回覆了
陳正泰 不對不對,看他回覆,似乎只有雅如還在
Violin Chen 昨天聯繫上小民
不僅他還在,連然哥都找回去了
Leo Wang 我是流浪黑手嘛..

後來 audio team 收留我,......查看更多
收回讚回覆2昨天 8:25
Doug Tsai 然哥?大咖耶
收回讚回覆1昨天 8:43
陳正泰 真是懷念大家~
回覆1昨天 8:57
陳正泰
回覆······
Sandy Hsia 哇 居然也有我 而且還是長髮的時候~~ 那次是去唱歌嗎??
陳正泰 哈哈,我印象也是去唱歌。你沒差,長短髮都優~
陳正泰
回覆······
孫浦薰 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變
陳正泰 頭髮有變更禿啦~ 倒是你變成帥哥了。。。竟然還擺照片晒恩愛-__-
回覆14月1日 21:20
孫浦薰 這是一定要的拉~~ 哈哈
陳正泰
回覆······
C.c. Su 熱5社?!why?
陳正泰 有些事,當時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回覆14月1日 22:49
陳正泰 就想用熱舞的方式活動筋骨吧~
陳正泰
回覆······
曾達河 好厲害,快全能了
陳正泰 既然是兄弟說的,我就偷偷收下了~
回覆1昨天 7:54
陳正泰
回覆······
Jan Hwan 離你家住的近但感覺很遙遠,很多事看了你的簡報才知道,印象中令尊很嚴肅(跟他下棋我滿害怕的),奶奶很慈祥,令堂是我見過所有同學朋友中最美麗的媽媽,在國中時我父親說我們的友情會越走越遠,至今想想我們的興趣、風格、嗜好都不一樣,看你的照片好像進了瑞昱後頭髮開始衰退,轉行是對的。
陳正泰 沒被我爸嚇暈算你厲害。奶奶真的是最慈祥的我也這麼覺得。哈哈巴珮玲也說我媽最漂亮,可惜遺傳給我太少。友情持續不斷者有幾人?我們都還不時想到彼此就很強囉!就算轉行頭髮也回不來了這是最大扼腕。轉行最對的是每天都開心,活得很有價值!
回覆1昨天 7:59已編輯
陳正泰
回覆······
Leo Wang 雅茹還在耶
他是最久的
回覆1昨天 0:56
Eunice Yi Huang 天啊~我超懷念「菁英團隊」那張!幾年前我還去過你們老闆的民宿:)
很高興從臉書看到當年的bird泰弟
陳正泰 什麼!我老闆開起民宿囉?在哪邊?我要找機會去拜訪。 學姐你怎麼會看到這篇?
Eunice Yi Huang 我看到其他同事按讚,愣了幾秒,那段美好的回憶瞬間湧現!
謝大哥回宜蘭老家,民宿:「輕鬆一下」
收回讚回覆1昨天 8:13
陳正泰 照片真是太感人的發明,可惜當年沒智慧手機,相簿翻老半天只有這張-__-
陳正泰 是這家嗎?
Eunice Yi Huang http://www.justrelax.tw/
坐在水池邊,吹著清涼的自然風,遙望西邊車流不息的高速公路,耳中沒有擾人的車馬聲,只…
JUSTRELAX.TW
陳正泰 那就對了,是同一家
回覆1昨天 8:50



2 則留言:

[大業國小-3年7班-裕康把拔] 提到...

恰好也是交大84級同梯的我看到阿泰老師的交大生活, 多采多姿, 真是讓人佩服啊! 阿泰老師能文能武, 動靜皆宜, 因緣際會當了老師春風化雨, 作育英才, 身為3年7班家長的我, 深深覺得這是老天爺最好安排啊! 平常裕康就會不定時分享阿泰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 相信3年7班的同學即便在多年以後, 一定都還會記得阿泰老師為了教學認真付出, 身體力行的言教身教必定都在小小的心裡留下深刻的記憶!

BIRD泰。閒。扯。淡 提到...

感謝同梯康爸的謬讚。我也不敢自誇做得多好,就是認真吧~ 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