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導師070_「數日子」題型。持續精煉

.上一集(

導師068_數日子。那種加一 or 減一的情況

)感謝朋友們的回應,後來再仔細體會,發現自己也如kellie學姐般,第一種喜歡我自己的解法,第二種反倒課本的較好。

至於Lk Hsu所提:
 陳老師 你抓錯重點了吧! 不用執著哪一法 解得出就是好法 重點是讓他們嚐試體會 解決問題的思考邏輯 不必然唯一 可依人或環境而異 幫他們種下創意的種子!


1、在一班30人的環境中,多少還是有進度壓力,難以幫所有人量身訂做,頗感可惜。
2、「解得出就是好法」待商榷,LK的意思應是「讓孩子腦筋動起來,比填鴨有意義」,然而有些法子簡潔明瞭又易懂,有些則拐彎抹角囉哩囉嗦常害腦子打結這次好不容易矇對下次又錯。 
我的願望是提供自己心目中最精簡好消化的法子給大家。當然啦,最好在孩子們奮鬥一番、有些心得、卻也有些疑惑時,再提供「最佳法」,可能是比較好的時機。

「簡潔化」的意念持續PUSH我,以下是這幾天再教的歷程。。。



▲請先看上半部:我定義三個東西,A是「起始日」、B是「終結日」、C是「經過了幾天」。
▲下半部是我後來出的題目,落落長,真囉嗦,後來更精簡(寫在後面),開心~

▲其實翻來覆去就只有三種題型:給你A、B、C三者其中兩個數據,請你求剩下那個。
▲左邊是課本算法,右邊是我的算法。

★☆★抓到自己盲點了!我企圖以同一個邏輯貫穿三種題型,以致於後兩種題型為了遷就第一種,怎麼想都有點彆扭。
當我放棄「一以貫之」的念頭後,後兩種算法才逐漸清晰。可能也就是Kellie的感覺:第一題型喜歡我的,第二題型喜歡課本的。
 (第三題型課本沒教,卻出現在習作裡,我一時不查,讓許多同學卡在這邊-__-。第二天改完作業趕緊補救,方才歸納出上面的三種題型。)



▲這是簡化後的題目寫法,頗有理工之美呵~


中間經過許多想法上的轉折、重歸納,就不再贅述了,只說說我後來總結的必殺邏輯 :

☆、設法將「加1、減1」的動作內化,不要出現在算式中擾亂視聽,加重複雜度。

(以下逕用圖中題目計算。。。該死,第一、三題是相同思考模式,我怎麼分開寫?)

1、先講第二題好了:5/19~5/27,
思考法:27天,減去起始日(5/19)前面的18天, 27 - 18 = 9天。

2、再來講第一題:5/19起算,第6天是? 
思考法:5/19這日也佔一天,所以只能再加5天(6-1的動作內化於此)。 19 + 5 = 24日

3、最後講第三題:已知5/10是第4天,那第一天是幾日?
思考法:5/10這日也佔一天,所以只能再減3天(4-1的動作內化於此)。 10 - 3 = 7日

結論:
1、第二題用我的思考法,直接避開第一日被多扣、後頭再補回的「+1」動作;一、三題則用課本的,但是不要再寫出「- 1」的動作,而是內化進腦子裡。

2、於是我引導小朋友思考的句型,就類似於上面的「思考法」。

3、我還故意把一、三題的思考法設計得很雷同,好處是一法通則兩題皆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