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親師溝通01 【給家長的信_開學第一封】

親愛的家長:
非常開心能和您與貴子弟結緣。開學第一週,因喜從天降而稍稍打亂步調,不過大致仍在我規劃之中。以下幾點事項向您報告或與您分享:
1. 小犬問世
這點寫出來自high,順便強迫您分享,沾沾喜氣^_^。這胎是老二,頭一個是女生,已近兩歲,一女再一男,200分!打從自己有小孩以來,心變得更柔軟,雖對學生規矩仍嚴,手段卻不再霹靂。
2. 聯絡方式
我的手機是 0918-385942;家中電話是 02-29487887,歡迎隨時與我聯繫。您我溝通的順暢與否,直接影響到孩子的求學品質,怎能不多聊聊呢~
3. 不一樣的數學作業
比如習作,我會特別勾幾題,可在白紙上練習,但不要寫在習作上;第二天到校,再將那幾題當成試卷統一考試。此概念類似於「洩題考」,好處是1多練習、2避免抄襲、3我將能更精準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過一陣子我會再依孩子們的學習情況調整做法。
4. 留校事宜
無論是有事請孩子幫忙、或要加強輔導,若須在放學後留孩子下來,我一定會電話聯繫您,並在聯絡簿上註明當天離校時間。除此之外,請勿輕信孩子的「老師留我下來」之說。
5. 正面思考
這點是我容易忘卻的美德,特意提出來與您分享,大意是「無論在如何悲慘的事件中,我們必能找到正面的詮釋」。這麼做的好處是提升正面能量以克服難關、面對各種人事物都能以感恩的心出發,從而跳脫負面情緒的羈絆。
6. 班費收支
這一屆我打算不收班費,就靠學校的補助款撐撐看。實在不行再說。
7. 知其所以然
我下每一道命令,都會向孩子們解說箇中原由,希望他們是因為「心悅」而「誠服」。
8. 落實環保
這是阿泰老師的特色,希望讓小朋友學到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可以使環境更美好!上週請大家少買鋁箔包飲料、水龍頭水量調小、修復損壞掃把以愛惜物命等,各種生活小細節自我約束的行動已悄悄展開,好比這封信的雙面列印,也是基於同樣的理念。
在此感謝您當年生了這麼可愛的寶寶,今日我才有機會教他們,謝謝啦!
迴龍國中小503導師 陳正泰 敬上 100.09.05
p.s. 歹勢,忙昏頭,竟忘了印。期待明天班親會相見歡囉~
-----------請---------------沿---------------線---------------撕---------------下-----------
學生姓名__________________ 座號______ 家長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__ 1000905開學第一封
盼寫下您對老師的叮嚀、或溝通、或鼓勵、或任何您想說的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