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蒞臨迴龍國中小演講

如果只剩一隻眼睛,你會流淚嗎?
如果少了一隻腳,你會悲傷嗎?
如果少了一雙手,你的日子怎麼過?
如果只剩一隻眼、一隻腳、又沒有雙手,你活得下去嗎?

  謝坤山就活下來了,並且活得勇敢而精彩。這也許是我任教迴龍國中小後被觸動最深的一次演講,謝坤山先生的樂觀與開朗,在他殘缺的外表襯托下更顯不凡。其中蘊含的生命力,和我們全然不同一個等級。當知惜福~
謝坤山演講01謝坤山演講02
▲謝坤山先生甫開口便能炒熱氣氛,其樂觀特質更有渲染力。以上是他現場揮毫
▼我預感本次演講的重要,因而事先規定大家要寫心智圖:即自由不拘束之筆記
謝坤山演講03
謝坤山演講05謝坤山演講06謝坤山演講07
▲畫完後略事講述。    ▲播完投影片,開放現場提問
謝坤山演講08
▲合影留念。 這次bird泰老師不強求全班參與,皆憑願者上鉤。人是少了些,不過更加有意義!
▼上一張阿崔和大爐被擋,咱去後頭調度一番,乾脆就待那兒再照一張。
謝坤山演講09謝坤山演講10謝坤山演講11
▲謝坤山先生彷彿大明星,咱忍不住再來一張   ▲本校三巨頭(校長、教務主任、訓導主任)齊聚,眾星拱「山」
▼會後精選幾位同學的心智圖筆記。平日反應稍慢的文博與愷聿,這回的筆記頗令人驚豔呢!
謝坤山演講12
謝坤山演講13謝坤山演講14謝坤山演講15謝坤山演講16
▲我自個兒也很認真。  筆記也是門功夫,下回當與小朋友們詳為拆解,再傳我一門絕活兒~
以下略記演講內容:
0. 謝坤山先生幽默而樂觀的感染力,無法靠筆記傳達,還請見諒。
1. 從刷牙、洗臉等瑣事說起__平時非常簡單的事,假設無雙手狀況下,竟顯得困難重重。
2. 為家計,12歲便綴學去扛飼料袋,重者甚至有80公斤,他秀一張15歲的照片,異常強壯。
16歲,被高壓電「吸」過去,截肢,瘦到不行。
老闆來看看他幾天就沒消息了,因為沒幫他保勞保,落跑;謝本身家中又窮,無異雪上加霜。
在醫院時,常有人在角落偷偷講:「哎喲,有夠可憐呐(台語)。」
3. 謝坤山心想:「我要靠自己的能力重新站起來!」、「只要不放棄自己,沒有人可以放棄我。」
第一次用口重拾筆來,寫下的三個字便是「謝坤山」。
4. 接著現場示範畫畫兒,我在台下看著兩位學生幫謝老師調整畫紙,突然驚覺擁有雙手是如何幸福的事!
5. 限制級:「想看我(謝坤山)尿尿嗎?」這也是阿泰老師極為好奇之事。
此處謝老師講了些限制級內容「請一位助手,幫我打開來、掏出來…」原來是把公事包打開來,把裡面一根約30公分、可套於所剩一小截右手臂上的鐵棍掏出來,這就是他拉開拉鏈的祕密武器。(限制級內容說予小學生聽,共鳴不大)
當年他去國立藝專旁聽吳炫三先生的課時,尚未發明此武器,又不好意思請人代勞,往往聽一天課下來要憋12小時的尿,造成膀胱、腎臟發炎,都是血尿。
(阿泰老師在98年暑假偕月馨老師與冠蘭老師率小朋友們訪問吳炫三老師,並規劃網頁http://host.hles.tyc.edu.tw/~bird/,辛苦得很。此時聽到吳老師之名,五味雜陳哪~)
6. 他的事蹟被中國大陸列入高二教材,據稱目前是台灣唯一一人。
7. 接下來播放投影片
有他12歲、15歲、以及觸電後剛被截肢的照片,還有美麗老婆、以及一雙可愛女兒的照片。他老婆挺漂亮,大學的學歷在當年算很高,卻摒棄眾多追求者,選擇他這個身有殘疾、前途未卜的小伙子,皆因被他當年為生存而散發出的強大正面力量所吸引。
再秀幾幅他的畫作,一幅比一幅厲害,遠剩我等雙手完好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