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感謝馨宣老師和宜俐老師的捧場

 前天,與馨宣老師小聊,她突然冒出一句:「最近比較少寫班網呵!」乖乖隆底咚,咱知道馨宣挺捧場,卻不料捧得如此持久! 咱的班網減產已好一陣,要能發現它一直未改過更新、力洗頽風者,必是三不五時上去檢查的老顧客。慚愧之餘、亦復感謝,如果不是你的提醒,BIRD泰老師可能就此擺爛至難以自拔。謝謝啦!


 宜俐老師亦是超級粉絲,感謝再感謝,你讓這原本僅屬日記式自我反省的文章們多了交流與分享功能。以下是宜俐老師好久以前的揪感心回覆,一直擺著、因懶而未回,現一併放上:

沒看你發這篇文,我還真不知自己當天感覺一來,竟寫了這麼一大篇……(啊!應是你回應區的字太小才對啦……)
斷斷續續看你的網誌很久了,有一度還不敢看,因為做了行政自覺沒能力可以把班級帶得更好,看你的網誌我會傷感……。我的網誌有些標題是抄襲你的,但氣味完全不像,你的優太多了啦!我只能依我的能力可以模仿的去學習而已(不是拍鳥屁喔!^^)

提到你在看醫書,其實我很久前受一個同事影響,也買了一本黃帝內經來看,你知道的~這又跟”背景知識” 有關,中國的經典、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而且脈絡相通,看一本皇帝內經(我買的還是很簡單的入門版)跟文字學、養生、醫道、陰陽五行另一個跟……都是相關的,想當然爾,以我的能力很多都看不懂。現在變成偶爾有人提到黃帝內經或醫書之類的詞,我就會去架上拿來翻翻,看個幾頁。

另一個跟”背景知識” 有關的,你說「反正育嬰假,有空就多PO些文章唄」,唉~~!我哪像你呀,超猛!一天就可以po三四篇,而且字很多……(BIRD泰老師有今非昔比的羞愧)難怪你會說”我是用生命在寫網誌滴!”我的極限已是一週三篇,生活感懷不缺,缺的是電腦能力(我打字很慢呀!至今還在一指神功)有時候滿腔的感想,因打字速度太龜,弄到fu都沒了還兼頭痛啊!@_@" 哪能和交大畢業、從學生時代至今,天天都和電腦混在一起的人比呀!!您說是唄?(BIRD泰老師註:打字值得練,本小利大,敬請愛用「無蝦米」)

其實我現階段(孩子未長大前)對自己的班網野心沒很大……”不要再倒了”和”有營運”即可,會堅持下去的原因,也是來自對學生和孩子的愛~讓他們可以有個地方回憶童年;另外也讓自己和孩子的成長留下記錄,挺好的!^^

最近我們學校來個「整潔秩序」評比(多年前就提出了,但多數老師認為沒多大意義所以就算了,今年可能新校長來,所以……),目前我雖置身事外,但我也覺得很無聊……,我們這種小學校,一個年級才四班,有必要大費周章弄個評比嗎?(不是BIRD泰老師說的,雖然心有戚戚)做不好的班級,就請導護老師或主任去提醒一下該班老師不就得了!我不是在上位者,無法真的揣摩他們的心意,我聽過一個主任說”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所以必須做三項評比~整潔、秩序、禮貌”, 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沒錯,但這三項經過評比後,孩子會變得更愛整潔、更有秩序、更有禮貌??有那麼簡單嗎?為何不致力於向下紮根、從大人自己以身作則開始?
(BIRD泰老師感想:不同老師有不同的重視點,也有不同的風格與風範。咱挺重環保,卻不甚在乎形式禮貌與制服長短,)

……我在去年十月,忙得焦頭爛額時,會開始做班網和兩個行政網站,也是因為新校長說”班班要有班網”,而行政人員的行政業務更是被新校長盯的第一個對象。疲憊已極的我,不願擺爛只能照做,但校長要我”做校刊”,我卻也無能為力,這才擺爛……。”推廣閱讀”這麼大一項重點工作,竟也是我設備組的業務;圖書館一棟,我是館長兼工友,此外無組員;最扯的是,”書包減重”也是我的業務耶!(只因為書包裡有書,所以是我管嗎??真是好笑)……當然我知道所有遠因近因的答案,牽涉到校園內部問題,不宜在此探討。事情多很累,但最累的是處理與上級溝通後的情緒,在彼此都不舒服、不信任的狀況下,還必須合力推動一項業務,令我倍感痛苦!娘家媽媽常常說我就是個性太正直、不懂講好聽的話,所以不受長官喜愛。或許是吧!我不在意長官給我的評比,因為他們認為的好,不一定是我心中認為的好!他們口中稱讚的某些老師:說是下班後還留校”加班”,犧牲奉獻、很認真……,我心裡在想:長官!你有看到他上班時間打混摸魚的樣子嗎?你看到他怎麼教書了嗎?…..(BIRD泰老師感想:表面功夫似乎成了逃避不開之惡)

我可能話說重了點、牢騷多了點,你不用同意我的看法,因為我也不喜歡負面思考的自己。我覺得啊!在家修行很容易,一聽到同事跟我說最近學校又如何如何時,我是一聽到就一肚子火。其實我是很愛我的學校的,因為它是我的母校,保有我美好的童年回憶(我當年的得獎記錄,還存在手抄本的簿冊上呢!)當然未來也有可能是我兒子女兒的學校,我能不對它有所期待嗎?因為這是你的班網,比較適合我來吐苦水,自己的班網就少說為妙吧!倒不是怕上面的看到,而是擔心涉世未深的學生跟著老師一鼻孔出氣,養成抱怨的習慣,這樣就不好了!(BIRD泰老師感想:正面思考很重要,我只支持了半個學期,真遜。直到學期末,被繁忙班務佔據的腦子好容易得空,才又驚覺重回當初易發怒的老路-__- )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做菜不是興趣,而是能力。一項我相信自己可以培養的起來,也能帶著孩子一起培養的能力。如果從小小孩開始,就帶著孩子(男孩女孩都一樣)洗菜挑菜煮飯,到孩子能將一間廚房管好(大人未必都能把廚房管好喔!),我相信,這是身為媽媽,能給得起孩子的最好禮物!(如果熟悉廚事,以後出外讀書,基本生活能力沒問題,不必餐餐外食吃泡麵……更重要的,這是”專屬於”媽媽教導、陪伴的時光,老師是教不來的啦!……所以囉~!「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是這樣來的……^^) (BIRD泰老師感想:這點我很相信「耳濡目染」,正是從小看媽媽的廚功、品嚐媽媽的好菜,咱方有做好菜的潛在功力;從小生活在潔癖媽媽打掃過的空間裡,咱比起一般男生愛乾淨得多--雖然表面可能看不出來啦)

我的「做菜」指的是家常菜,不必備太多料的那種……。純粹的炒高麗菜、空心菜……。等這些都炒得好吃,再去精進。【阿基師59元出好菜】真的不錯,但只做過蔥爆牛肉^^”(主因是孩子不大愛吃這種”大菜”,小小孩比較喜歡吃簡單的,像單純的豆腐、雞蛋、蕃茄吵蛋、紅白蘿蔔湯、馬鈴薯、玉米……,烹調也要清淡,調味太多他們都不吃!),我最常做的還是蔡穎卿老師的料理實作食譜,只因為喜歡她……^^(在我請育嬰假期間幾乎都做過了),尤其她的”大阪燒”和”糖醋排骨”,第一次做就成功,備料也簡單,現在已是我的拿手好菜!天下出的”廚房之歌”文章比食譜更棒!^^
糖醋排骨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11730989
大阪燒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11734930
(我受蔡老師的影響很深,有一次我還跑到台中去聽她演講呢!……很感動!)
(BIRD泰老師感想:很佩服這種人,活力旺到可以感染大眾,我頂多只到寫寫文章字娛的地步)
女兒六月就滿四歲了,只要我有煮飯、全家一起用餐,她的能力能做的~”按電子鍋按鍵煮飯、餐後幫忙拿碗盤到流理台、抽一張濕紙巾擦餐桌”她都做得不錯,而且樂在其中。至於兒子嘛~~!吃飯沒爬餐桌就不錯了!男孩子真的比較好動啊!(我們很少全家用餐,因為孩子的爹工作忙碌,現在好一些平均晚上八九點回家,去年平均十一點耶……園區真的很操啦!
(BIRD泰老師註:這位「孩子的爹」是咱在交大國樂社的學弟,和我一樣,也是好男人一枚、也是曾經帥哥^^、也禿頭了。每當工作不順、煩悶、疲累時,想想咱當年能夠成功脫離園區苦海、轉往教育界百年樹人,無論什麼氣,也都平復多了。看到學弟還這麼累,更爽^_^)
給你的回應雜亂了點,我是想到哪打到哪,比較自由啦!(又在找藉口了!明明就是作文組織能力有待加強!……呵呵!知道就好,我會好好研究bird泰老師作文教學法啦!^^)

Ps.我若有給你回應,你可不必回我,我知道認真的老師和爸爸,時間永遠不夠用,多去陪陪你家那三個女人吧!^^ (BIRD泰老師感想:儘管咱媽媽已可入選年度十大優秀婆婆,遇著理念衝突時,婆媳間仍無可避免會有小小齟齬。同在一屋簷下,很考驗咱這塊夾心餅乾的走鋼索化解功夫。幸虧第三位女人出世了,成為最佳潤滑劑,哦耶!~)
.  

2 則留言:

宜俐 提到...

真是不好意思,我的大名又榮登在貴班網誌上......^^"

上回你那篇"專文回覆"哪~~!老公回家就笑著問我:「妳在BIRD泰的網誌上說我『很有錢』,我哪有哇??BIRD泰還把那幾個字放大著色咧!」我好奇的說:「你怎知啊?」~~~原來是在"肥死不可"上看到的啊!我回他:「你不知道你老婆很容易滿足啊!不必煩惱吃穿、還能請育嬰假,這樣不是"有錢"?」老公一聽覺得有道理,便認同了我的「有錢論」!^^

您真的很用心在教小孩,我們同樣教高年級,你的教學點子很多地方我都可以學習。也很謝謝你的網誌帶給我的感動,讓我可以有靈感寫出育兒生活的點滴,起碼留下一點痕跡可以回味...^^

BIRD泰。閒。扯。淡 提到...

哈哈,你的知足常樂,羨煞不少人呢! 老公挺你就更讚了~
有一陣子網誌寫到想吐,後來發現都得許久以後才堪回味,正如你所言:起碼留下點痕跡,不必如3M膠條~
我也要謝謝你的提點,予我繼續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