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980916_班親會通知

親愛的家長:
您好!明晚09/17(四)19:00就是班親會了,是咱們的首度相見歡,以下先大略報告我的教育理念與規劃。
1. 學生分四種
a.聰明又認真_恭喜您。b.不夠聰明但認真_也恭喜您。雖一時無大成果,然持之以恒,勤能補拙,終有成器之日。c.聰明但不認真_您得辛苦一些,盯著小鬼,助他培養良好讀書習慣與生活作息。d.不夠聰明又不認真_這是目前學制下的犧牲者,對孩子太難的課業,只會一再打擊信心,使其自暴自棄。請助他發掘優點,多加鼓勵,培養他成為正當的國民。
2. 環保第一
地球已經快完蛋了,多數人卻依舊習慣性、不自覺的傷害它,讓我看了很痛心。小朋友能幫的,可以是a.少用塑膠袋:有人每天都讓早餐店老闆娘給一個新袋子,多浪費!應自備環保袋或重覆使用同一個塑膠袋。b.不喝垃圾飲料:一來做體內環保,二來省下保特瓶或塑膠杯或鋁箔包。c.節省用紙:用廢紙當計算紙,若是整潔單面用過之A4紙,可回收給我做列印紙用。d.歡迎大家集思廣益。e.我印資料或考卷,都盡量雙面列印,能省一張是一張。
3. 國語
開學兩週來,小鬼們已多次哀嚎,說我功課出太多。其實國語就是要多練,我已盡量將太難的內容刪減了,要小朋友寫的都是練之有益的。還有國語自製考卷,地毯式將每課內容掃描一遍,孩子若能紮實操演,長久下來收效必宏。因自製卷偏難,故先洩題讓孩子準備,這完全是耕耘幾分便收穫幾分,空白過多者是警訊,請您勿再袖手旁觀,該跳下海來一同督促貴子弟勤加演練
4. 數學
小鬼們遇到不會做的功課,不少人抄襲了事,使我無從發現他們的學習盲點。本學期仿國卷法,先不將數習當回家作業,而是回家先看、先練、先拿張紙自算一次,第二天來校再考。孩子若偶爾做錯,尚可原囿,如果每次都會錯個幾題,表示回家演練不紮實,您也該跳下海來、仔細檢查貴子弟的作業了
5. 社會
基本上我會隨堂考。帶上一屆學生至後期發展出此法,效果很好。目前我考了三次,成效只尚可,看來還得多加磨煉,讓大家吸收知識的速度再增加。
6. 其他
本班孩子大多認真負責、純樸而可愛,使我更加易於實施今年的教育方針:正面思考、感恩的心。對於孩子任何行為,我皆從正面思考其動機,甚至有屢勸不聽者,亦當感謝他砥礪我的脾性,總之要充滿正向能量。
如果您能來班親會,當然竭誠歡迎,若分不開身也無妨,我們的精誠合作將貫徹接下來的兩年,隨時皆可談,不必限於這一個晚上。

迴龍國中小501導師 陳正泰敬上 98.09.16

-------------------------------請--------------------沿--------------------線--------------------撕--------------------下-----------------------------

學生姓名_________________。座號______。家長簽章__________________。 980916_班親會通知

歡迎提供任何意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Johnny Liu:Dude, I am very proud of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