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青銅時代

 拜讀《大秦帝國》時,為查詢戰國地圖而意外造訪這網頁(青銅時代)……哇咔!稍事瀏覽後,心中發出這一聲喟嘆。寫得太好了嘛!作者從上古時代「人之初」講起,歷經三皇五帝、夏商周、再到春秋、戰國、秦朝大一統。我還沒認真看過(目前仍拚《大秦帝國》),可憑著多年閱讀培養出的敏銳眼光,我知道這本好,且合我口味。套上作者自設的標準,此文可稱「信、達、侃」--信與達不再贅釋,「侃」就是調侃--作者文筆極幽默、兼洗練,以此等文才著手嚴肅的歷史課題,兩者奇妙似對立的元素被他巧手揉合起來,快哉!
 在看過作者自序、得知他多少是為了紀念當年分手的女友而寫就這篇奇文之前,我本以為作者企圖心頗宏大,長長的大歷史時間座標軸縱深,讓我想起房龍的手筆:以深入淺出的手法、提綱挈領的重點爬梳,為讀者導覽一回歷史長河。而此文作者除了筆法輕鬆活潑,更多了一味我喜歡的「幽默」。近年醉心於中醫,極少再「分心」於其他文本,除非遇到這等好文章~

沒有留言: